关乎设计的终极答案

来源:汽车之友

汽车设计,是否有过终极答案?

站在设计师的立场,经典与现代的比例平衡或许至关重要

身处工程师的角度,赛事与民用的性能界线必将引爆风潮

也许没有人可以真正说清到底什么是汽车设计的金科玉律

然而大相径庭的成功背后往往潜藏着颇为相似的某种共鸣

是信仰,是理念,责任或愿景

一切优秀设计,都从它们开始

当我为 2022年的第一本《汽车之友》构思这篇特别策划的时候,我曾非常认真的问过我自己:到底什么,是我眼中的好设计?

说句实话,在开过数百台车,体验过设计层面太多的经典与创新之后,这个问题的答案,远比想象中来得复杂。

无论是电动纪元科幻感愈发浓烈的先锋设计,又或者是燃油时代引领各国风潮的主流美学体系,当你离开山脚,向着“汽车设计”这座山峰的高处攀爬,一种近乎从二维平面跨越到三维空间的视野跃升感,随着我体验过车型数量的攀升而愈发宏伟壮阔。唯有站在永无止境的“上帝视角”时,我们才能真正体会到个人认知的局限与渺小。而这,就是我作为汽车媒体人所得到的,对于设计之于体量层面的敬畏感。

可若是仅止于此,我也就不会写下这段对于“好设计”抛砖引玉的个人洞见了。面对媒体人视角下“高山仰止”的体量认知,我在这些年购买多品牌车型时具象而长情的产品体验,或许可以从汽车消费者的视角,与汽车媒体人的观点一道,构建起独属于我自己的设计评价体系。

从我16岁拿到驾照(美国)至今,11台汽车的累计购买次数,让我拥有了相比大多数汽车消费者而言更加丰富的私家车选择和使用体验。无论是真正意义上属于我的第一台雪弗兰Camaro,还是我目前用于日常代步的路虎揽胜极光和奥迪A6 Avant,抑或是被我视为经典保留至今的梅赛德斯-奔驰SL 550,和兰博基尼Gallardo,都在某一个时段,和某一种层面上塑造了我对于“好设计”知其然,却未必知其所以然的主观价值体系。

从车型品类的层面,轿车、轿跑车、肌肉跑车、GT跑车、性能跑车、SUV、甚至是旅行车和皮卡,我基本尝试过市面可见的全部汽车品类。而在每个细分领域的车型选择中,与我结缘的每一台车,都是自身所在的细分市场里将“个性”彰显到最为明显的车型之一。比如尽显优雅的捷豹XJL旗舰轿车,抑或是突出力量感的福特F-150家用皮卡,集中于一点而非均衡兼顾的美学侧重,是我作为消费者的全品类设计考量。

从国别流派的角度,美式肌肉设计、英伦典雅设计、德味豪华设计、意大利性能设计,我的选择也同样囊括了几大主流豪华、超豪华设计派别。而在每种风格的产品当中,能让我不生起换车的念头,一直视若珍宝的车型,往往有着非同寻常的设计传承感。无论是基于甘迪尼曲线而来的上一代兰博基尼“小牛”Gallardo,还是发源自300 SL的梅赛德斯-奔驰SL 550,都有着足以惊艳一个时代的设计缘起,和数十年一以贯之的经典传承。

在完成这大多数“碎片”积累的过程里,彼时的我还尚未成为一位汽车媒体人,也并未拥有前文提及的,那种“从二维向三维拓展”的视野跃升。尽管缺乏对于汽车设计的体系化认知结构,但多年的选车用车体验却让我拥有了作为媒体人难以兼得的,对于每一款产品更加长情而全面的感性认知。相比于短则一两日,长则一两周的试驾车使用体验,与一台自己选择,并为之买单的汽车以年为单位的相处,会让我积累很多短时间品评无法获得的,超越汽车设计基本属性,转而向设计与实用、设计与舒适、设计与人的深层关系进发的人文关怀。

这种积累自汽车消费者视角的人文关怀本身,便是与汽车媒体人视角中更为体系化的设计解读,互为补充的血肉与骨骼。

所以今天,在我草拟这篇特别策划大纲,并为之写下抛砖引玉的个人感受的时候,我才真正明白了独属于我自己的,对于我眼中“好设计”的综合评断:

好的设计,应该有足以冲破时间桎梏的美学张力。它可以是一条曲线,可以是一个轮廓,但它在历史长河中的每一次出现,都要为每一代受众带去对绝代风华的品评与瞻仰,以及对绝伦设计的欣赏与赞叹。

好的设计,更要注重对人类自我实现的满足与超越。它可以是一种风格的极致化演进,更可以让对立存在的两种情境,以双生子的状态合为一处,让两份精彩以1+1>2的形式水乳交融。

而在最后,我相信你们已经找到了我藏在“砖石”之后的“璧玉”。兰博基尼的最新一代的极致化“小牛”,和梅赛德斯-AMG最新推出的SL车型,这两台风格迥异,却同样充满传承魅力与人文关怀的设计佳作,正是让我自购买之日起保有至今的2012款兰博基尼Gallardo,和2014款梅赛德斯-奔驰SL 550传承到今天的最佳答卷。

那么接下来,我的笔墨将交给来自兰博基尼的汽车技术宗师Maurizio Reggiani,和来自戴姆勒的汽车设计大师Gorden Wagener。在和二位大家逐一进行过产品层面的深入沟通之后,是时候把这个贯穿始终的问题抛给他们了:

什么是“我”眼中的好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