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人才培养

人才培养是学会服务行业、服务会员的有效形式。多年来,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凭借对汽车技术发展的敏感度和丰富的专家资源,紧密结合行业技术发展热点、难点,采用资深专家授课、案例研讨分享、现场体验参观等多种教学模式,开办了一系列深受专业技术人员认可的课程。多年来,服务于近百家国内外一线主机厂、零部件企业、研究机构的工程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为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驱动力。

 

汽车专业学科建设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以汽车行业人才培养院长论坛为平台,以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为契机,推动汽车及相关专业学科建设,培养行业亟需的专业人才。

在教育部和中国科协的领导和支持下,学会积极参与机械类、材料类、能源动力类相关专业的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中国成为《华盛顿协议》正式成员国后,国内本科院校工程类专业通过国际实质等效的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后,其毕业生学位可以得到《华盛顿协议》其他成员国的认可。目前,车辆工程专业和汽车服务工程专业的认证工作在机械类专业认证分委员会的领导下进行。

 

汽车工程类工程师能力评价规范

在中国科协的领导和支持下,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基于十几年来开展汽车工程师水平评价的工作经验,通过对用人单位的深度调研,分析工程师的成长规律、职业特性和素质要求,分析比较国内外工程师评价的特点和方法,研究制定了团体标准《汽车工程师能力标准》,并于2018 年2 月正式发布实施。

2021年,为进一步提升工作质量,规范工作流程,立足国内产业需求和人才现状,并充分考虑与全球汽车工程师资格国际互认接轨,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开创性将素质能力和专业技术能力相结合,对《汽车工程师能力标准》修订完善并最终形成《汽车工程类工程师能力评价规范》,建立了“软硬结合”的汽车工程师工程能力评价标准。该标准兼顾专业技术能力和素质能力,评价标准科学、注重软硬结合,评价流程合理规范,对行业人才应具备的能力具有明确的引导作用。2022年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作为中国科协开展工程师资格国际互认行业试点单位,将积极推动《汽车工程类工程师能力评价规范》在不同企业和地区的实践,推动建立与国际接轨的注册工程师制度,形成有利于培养造就卓越工程师队伍的良好环境。

 

人才举荐与培养

为了进一步推动行业人才队伍建设,在行业内形成有效的人才梯队,学会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方式、选拔方式,拓宽人才选拔推荐渠道,助力汽车行业人才成长。

(1)高层次领军人才举荐

• 中国科学院院士 中国工程院院士

• 何梁何利

• 科技部中青年创新领军人才

• 创新争先奖

(2)青年人才培养

• 青年人才托举工程

• 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

(3)中青年领军人才举荐

• 中国青年科技奖

(4)青年人才选拔

•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

 

工业和信息化部汽车行业领军人才项目

工业和信息化部汽车行业中小企业经营管理领军人才项目隶属于“国家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素质提升工程”,是《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 年)》部署的12 项国家重大人才工程之一,由中组部牵头,财政部支持,工信部和国资委负责实施。项目立足于指导企业经营管理能力提升,推进零整合作交流,帮助我国汽车整车企业和中小企业提高市场竞争力,推动领军企业高级管理人员资源整合和汽车产业健康快速发展,搭建国家级汽车行业经营管理人才库。

 

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德政府合作培训项目

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德政府合作培训项目是2008 年中德两国总理签署的合作项目之一,至今已有12 年,每年在国内选拔80 名企业高管赴德参加为期4 周的学习培训、考察交流和商务对接活动,在德费用由德国政府全额资助。自2018 年起,受工业和信息化部委托,我会组织汽车会员企业参加该项目。2 年来,共组织了全国各地200 多名学员报名参加面试,中德双面选拔确定了120 名左右汽车企业高管参加预培训,并开启了他们的赴德学习和商务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