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联盟

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联盟

为推动我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和技术发展,跨行业整合资源,推动产业协同创新,加强国际交流合作,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在工信部的支持下,联合汽车、通信、交通、互联网等领域的企业、高校、研究机构,于2017年6月12日组建成立“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联盟”。工信部作为联盟指导单位,苗圩部长和辛国斌副部长分别担任联盟指导委员会主任和副主任

联盟自成立以来,已从行业自发成立的组织,发展成为既支撑政府决策、又服务行业发展的创新机构,充分发挥了跨产业、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的重要推动力量。按照约定的工作机制,联盟在政策和战略研究、关键共性技术研发、标准法规、测试示范、产业化推广、学术交流与国际合作、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工作并取得重要成果。

根据路线图研究的技术架构及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发展需要,联盟设立了V2X、信息安全、自动驾驶地图与定位、新型车载高速网络、基础数据平台、商用车、AVP、产业投融、操作系统、测试示范、预期功能安全工作组等(部分筹备中)。目前,联盟成员单位已涵盖包含来自汽车、信息通信、交通等领域的理事单位64家,普通成员单位398家。

国际氢能燃料电池协会(筹)

国际氢能燃料电池协会(筹)正在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发起成立,主要发起人包括: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丰田汽车、英美资源集团、戴姆勒投资公司、本田汽车、加拿大巴拉德动力系统公司、韩国现代汽车、法国液化空气集团、荷兰壳牌集团、上海汽车、一汽、中石油、中石化、美国阿岗国家实验室等国内外公司和机构。协会的宗旨是:合作创新,信息共享。协会将按照国际组织的运行模式,致力于打造覆盖氢能、燃料电池汽车全产业链的国际交流平台;开展燃料电池汽车和氢基础设施示范推广活动;研究探讨燃料电池汽车的商业化模式;完善相关激励政策体系和标准法规建设;通过国际信息交流平台和媒体宣传等方式,开展科普宣传和知识普及等活动,促进全球燃料电池汽车的技术进步和商业化推广。欢迎有志之士加入国际氢能燃料电池协会。

电动汽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2010年12月,在科技部的支持和指导下,电动汽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正式成立,2012 年4 月,经科技部批准,联盟正式成为国家试点联盟之一。联盟设立理事会、技术专家委员会和秘书处三个管理机构,共有联盟单位30 家,包括学会、一汽、上汽、长安、吉利、北汽、江淮、奇瑞、中国汽研、比亚迪、蔚来汽车、小鹏汽车、车和家、精进电动、上海电驱动、清华、北理工、同济、北航、吉大等单位。

自成立之初,联盟就以“立足自主、合作创新、互惠共赢”为宗旨,以推动我国电动汽车关键零部件、共性技术及重大前沿技术的自主发展,打造产学研用多赢的科技创新平台为中长期工作目标,建立了“ 共同需求为导向,共同投入、成果共享”的合作研发机制。长期以来,联盟积极组织承担国家项目、持续开展共性技术课题研究、高度重视技术规范研制工作、创新学术交流与培训形式,取得了显著的工作成效,并得到了行业和政府的认可。

中国汽车制造装备创新联盟

中国汽车制造装备创新联盟于2007 年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机械科学研究总院联合我国十大汽车制造企业、七家机床制造企业以及我国相关领域科研院所、高校共三十五家单位共同发起成立。

联盟宗旨:加强和政府分沟通,推动产学研用紧密结合,促进汽车装备水平的提升;联盟的任务包括:加强联盟间成员的沟通和技术合作,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围制约我国汽车制造产业发展和竞争力提升的共性关键技术联合攻关,为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实施提供有力支撑。

多年来联盟持续推进、搭建机床装备与汽车行业重点领域的“产、学、研、用”对接平台,联合联盟成员单位开展汽车制造领域高端装备、短板装备的需求调研,完成科技专项前期项目建议及立项咨询等工作,定期开展汽车制造工艺及装备相关学术交流活动。

汽车轻量化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汽车轻量化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以下简称“轻量化联盟”)是在国家科技部的指导下,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于2007 年12月携手11 家汽车及相关行业单位共同成立。

轻量化联盟是国内汽车行业第一个跨产业、跨学科的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致力于在汽车企业与科研机构、高等学校之间、上下游产业之间建立有效运行的产学研合作创新机制,实现联盟单位的共同发展。

经过十余年的发展,轻量化联盟共有成员近100 家(联盟成员的汽车产量和汽车用钢产量占国内总产量的近90%),已经成为推动中国汽车轻量化技术发展的重要力量。

中国汽车零部件技术创新组织

中国汽车零部件技术创新组织(简称G20)是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在“国家强基战略”和“中国制造2025”大背景下,基于汽车产业共性基础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联合整车、研究院所与热情支持汽车行业工作、且致力于推动汽车零部件产业技术进步、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的关键零部件骨干企业成立的一个横向关联化、纵向一体化的零部件产业技术创新组织。

组织宗旨:发挥学会行业优势和影响力,整合产、学、研、用各种优势资源,为成员企业提升技术创新能力、快速有效破解行业及产品技术难题、推动汽车零部件产业的技术进步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