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热爱——菲亚特126纯电动概念汽车

来源:汽车之友


去年疫情隔离时期激发了意大利国际设计MA-DE工作室的灵感,该工作室的联合创始人Andrea Della Vecchia因为对汽车和生活的热爱设计出一款名为纯电动菲亚特126 Vision的概念车,这款车的灵感来源于1972年经典的菲亚特126汽车。该车是一款小型家用汽车,其最早在都灵车展上推出,以取代菲亚特500,总产量近470万辆,成为菲亚特最成功的车型之一。

从外观上看,126 Vision非常具有复古的气质,主要表现在几个方面。首先是线条很平直,没有多余的修饰,也没有犀利的腰线,一切都是上世纪的老样子。其次是平直的车顶,经典的方形大灯都是在向老车致敬。左右两个外后视镜使用了镀铬元素,也跟1972年的菲亚特126如出一辙。
但是区别同样也很明显,126 Vision的前大灯组内部加入了粗壮的倒C型LED日行灯带,再加上内部体积较大的LED主照明以及细长的装饰灯带,这个灯组虽然看着依旧可爱但却有着复杂、科技感十足的效果。在前杠的设计上,126 Vision的设计师也并没有通过夸张的造型刻意和经典车型拉开差距,而是通过简单的横向线条将原来深色的横杠转化为了前杠下方的进气口,巧妙且美观。

车身侧面的比例上,126 Vision也和经典的126车型有相当大的延续关系,短前悬、短后悬的车身结构加上有着正梯形侧窗的双门结构,看着还是有一股历史的味道。只不过时至今日,人们对于车身比例的喜好也发生了变化,小车不仅身材要紧凑力量感也得很足。所以126 Vision在保持结构不变的基础上增加了轴距尺寸,加宽了车身宽度但是在高度上却保持了原有水平,这就让126 Vision看着更加低趴、车身更宽且更有运动感。

最后是车尾,事实上在经典车型126上,受制于当时的设计风格和技术水平,其尾灯组仅仅是采用了简单的矩形结构。虽然结构简单,但这个尾灯组和整体造型的搭配还是相当和谐的。而126 Vision也并没有对这个尾灯组做过多的调整,仅仅是将矩形的尾灯组改成了上大下小的梯形,并加入了复杂程度较高的双C型LED灯带。和头灯组一样,虽然在轮廓上十分简单但是得益于复杂的内构设计,视觉效果还是满满的高级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