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素公路之旅——现代Pony Heritage EV

来源:汽车之友

现代汽车工作室前段时间在釜山开业,这是其在全球的第六个工作室。釜山工作室是专门用于设计概念车和艺术合作车,此外它还提供电动汽车设计等互动课程。作为4月8日至6月27日在釜山工作室举行的现代汽车“运动中的反思”展览的一部分,参观者可以近距离观看Pony Heritage EV这样的独特概念,这是现代汽车历史上第一辆量产汽车的电动版本。

最初的现代Pony是一款紧凑型四门掀背车,于1975-1990年间大规模生产,它还衍生出皮卡、旅行车等多种车型,用于不同市场。该车是现代与日本三菱合作的成果,当时三菱提供平台和发动机,而现代汽车负责外观内饰设计。从此,现代汽车开启了造车之路。
设计方面,著名汽车设计师乔治·亚罗(Giorgetto Giugiaro)负责创作了原版Pony的车身风格,当然,乔治·亚罗的经典作品还包括如1959款法拉利250 GT Berlinetta、DMC DeLorean和大众高尔夫Mk1等车的设计。Pony是韩国第一款大规模生产和出口的汽车,也将现代汽车和它的祖国推上了世界汽车的版图。

不过,Pony Heritage EV概念车是基于Pony的两门版车型打造,该车还原了第一代Pony车型掀背式的轮廓设计,新车前大灯依旧时老车圆形的设计,连轮毂样式也是复古设计的“大饼圈”,那时的汽车制造特征其实在国产的桑塔纳上也有。另外一个外观特点是,从车头到车尾都是银色的哑光表面。两侧翼子板上是左右两个外后视镜,那个年代的很多车型,外后视镜都是比较靠前的。不过,现代汽车公司决定放弃传统的侧视镜,而采用基于摄像头的装置。

虽然外观看起来相当复古,但Pony Heritage EV电动车的内饰提供了新材料和新技术。在现代汽车内饰首席设计师Hak Soo Ha的带领下,工程师们将这辆旧车拆解并为其安装了LED前灯和U形尾灯等现代装备。此外,该汽车制造商对像素和8位图形的关注在LED头灯和尾灯中体现。现代公司称这是其“像素公路之旅”的设计理念,在现代汽车最新的Ioniq5上也是这种设计。除了车灯,Ioniq5跟Pony的前辈们也有着许多共同的特点,如掀背式设计、后轮驱动架构及紧凑的布局。

在内部,这款电动车概念车提供了一种经典又现代的感觉。比如说用金属拉丝的材料,让内饰更突显质感,当年可是满满的塑料味。同时方向盘很粗壮,品牌logo还是“HD”,而不是现在的品牌标识。此外,方向盘上的大多数功能按键也都更加简化了。更突出的一个元素是Pony概念车的测速仪表板,现代的工程师们安装了一种类似真空管的仪器,以增添复古现代感,它类似于早期的灯泡,但提供现代功能的统计,如剩余电量、续航里程。

包括数字触摸变速器、智能手机的空间和声控方向盘等功能。没有磁带机,尽管仪表盘的图像看起来有点像光盘驱动器。后备箱有一个坚固的钢制箱子,里面有某种“最后一公里”的移动设备,这代表了“现代汽车以人为本的设计承诺”。

我们在这款概念车上,看到了当下汽车工业时代下更先进的元素,更加精致的细节设计,以及更出色的钣金工艺。虽然Pony Heritage EV只是一个概念,但它不仅在向历史致敬,同时这个概念证明了旧学派在新学派中仍可以非常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