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而精的北欧“执念”—深度体验Polestar 2

来源:汽车之友

在今天,这种相隔半个地球的理念与坚守,

随着这台Polestar 2,以及新世代的极星品牌,漂洋过海,来到了我的身旁。

相比于规模“大而全”的德系豪华,Polestar这类诞生于欧罗巴北部狭长半岛的豪华体系,有着一种汽车界少见的“小而精”。

要知道,在2017年之前,整个Polestar品牌还只负责为沃尔沃进行高性能车型的定制与改装。不同于AMG或者M Power的高度规模化和家族体系化建设,彼时的Polestar更像是一个专时专用的手艺匠人,不求多,只求精,过手的每一款车型,都被它以“武装到牙齿”的设计和调校,压榨出足以惊艳性能车领域的傲人水准。

2017年,当沃尔沃与吉利共同推动了Polestar的演进,从燃油到电动的全然变轨并没有磨灭这颗极星“小而精”的生存之道。在混合动力高性能跑车Polestar 1推出之后,这台极星品牌正式迈入纯电动领域的开山之作,Polestar 2,也在历经一番悉心雕琢之后,正式登场。

四门,五座,轿车设计,直接国产,从41万的顶配旗舰,到25万的入门豪华,从565公里的长续航版,到450公里的都市代步,这台Polestar 2的每一点属性,都点在了和Polestar 1截然不同的另一个维度。

“小而精”的品牌战略,在此刻竭尽彰显。

小巧而无需遮罩的后视镜模组,方正却独有韵味的尾灯组构造,相比于这一尺寸级距的沃尔沃车型,Polestar 2俨然跳脱出了“中规中矩”的设计逻辑。硬朗壮硕的侧身线条,宽体设计的尾部轮廓,它以跨界身姿平衡续航与空间的刚需,更以独到设计为吉利和沃尔沃开拓崭新思路。相比于大多数豪华品牌在新车设计时所采取的“为了保证走量而选择套娃”的设计逻辑,这台Polestar 2反其道而行之的“以新颖设计开辟走量市场”的战术构想,或许才是“简约而不简单”的北欧风情的真实体现吧。

如果说拓印在极星品牌身上的原始印记,是对于性能的无限探索,那么新世代的极星则把这种面相小圈层的极致追求成功转化为了可以让大众受益的品牌亮点。

相比于Brembo刹车卡钳,Öhlins绞牙避震等一系列生涩而精深的性能改装圈专有名词,对于整车在设计,制造,调校的一系列标准化流程,才是这台Polestar 2从过往的极星品牌身上所汲取的最大养分。

精准可调的转向手感,张弛有度的加速节奏,以及难以名状,却深深融入肌肉记忆的操控极限,都让每一价格区间的Polestar 2车型,足以俯瞰近乎所有的现行纯电产品。如果说Model 3的加速像极了稚气未脱的青涩少年不管不顾的大力抽射,那么同价位的Polestar 2则像C罗连续过人一般行云流水,一种尽在掌握的自信和从容,是极星高性能底蕴之于电动时代的无形加持。

如果说珍稀名贵的上好皮革,是不少人对于燃油时代“豪华”理念的固有印象,那么全面采用回收材料布局内饰空间的Polestar 2,则试图以一种在短期看来颇为“不智”的商业逻辑,去唤起人们对于可持续发展观完全意义上的重视。

当同级别近乎所有燃油和电动车型都采用皮质内饰来彰显豪华氛围,坐进Polestar 2车内的你或多或少都会对这种观感和触感层面的“可持续”有些难以习惯。事实上,即便是极星品牌最为前沿的概念车Precept,依旧沿用着这种在量产版Polestar 2上广泛采用的环保内饰风格。相比于以“华丽”作为形容词的众多友商车型,质感层面的“朴素”或许是我能找到的,用于形容Polestar 2乃至Precept内饰风格最为贴切的词汇。

这一切,到底是为什么?

带着对于这个问题的疑惑,我重新翻开书本,认真而全面地查阅着关于斯堪的纳维亚半岛的各类资料。

从地理上,这是欧洲大陆临近北极的高纬度地区。毗邻格陵兰岛的斯堪的纳维亚半岛是整个欧洲面对全球气候变暖导致的冰川融化最为直观的观测点之一。那些逐年面积减小的漂流冰川,以及越来越难觅容身之所的北极熊们,都在这座半岛的视野范围之内。

从政治上,制度的完善不仅因为国家的高度发达,全面而系统的监督体制更是为了确保各类商业行为不会触及环境保护和动物保护的民族红线。风能,地热能的全面开发也归功于一系列完备政策的时刻坚守。

这个被我们广泛定义为“北欧”的半岛,有着“小而精”的清晰商业逻辑,有着一群对“高性能”深入探求,不输欧美大国的爱车之人,更有着以诚心追求“可持续”,宁可牺牲短期商业回报,也坚定不移地推行环保理念的品牌和国家。

而在今天,这种相隔半个地球的理念与坚守,也随着这台Polestar 2,以及新世代的极星品牌,漂洋过海,来到了,我的身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