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哲学-试驾上汽大众途观X

来源:汽车之友

一款消费品如何精准地找到客户,
得益于对于消费群体的细分和消费心理的把控,
所以,
无论是快消品的手机电脑,
还是大宗消费品的汽车,
都开始了细分化,
但是如何细分却是一门学问,
因为很多消费需求会隐藏在已有的观念里,
需要厂家主动引导,
通过出色的产品力挖掘用户的深层需求,
在汽车领域,
跨界是一个很好的解决方案。

跨界设计在汽车界由来已久,SUV这个车型就是跨界而来,GT更是融合了跑车和轿车的双重基因,对于车型的细分可以从不同设计理念入手,并把他们融合在一起。先说说途观,这款上汽大众的当家SUV,自上市以来就一直是这个级别的领军车型,经历了几代的演变,日趋成熟,还为了迎合国内消费者推出了途观L加长版,但是功能和空间的进化永远不会替代车型本身特性的单一。它就是一款适合家用的中型SUV,个性上的中庸也让途观面对年轻消费者时有些信心不足。

大众早就看到了年轻群体的个性需求,那种一个车型打天下的时代早已不在,在已有平台上如何衍生出不同性格的产品,大众用X给出了答案,X本身就代表了未知和挑战,途观X自2020年底上市以来,在年轻用户群体中掀起了新的热潮,年轻化的设计,出色的空间表现,丰富的互联接口,都为这款王牌SUV增加了更多的选择维度。

造浪设计风格,专属于年轻人的表达方式

既然是跨界,就要先了解一下如何跨的,从侧面看途观X的车身,能够发现非常明显的溜背造型,这种造型风格最先属于轿跑,流线型车身可以最大限度地降低风阻,从宝马X4开始,越来越多的跨界SUV选择了这样的设计手法,既保证了车身的流畅性,也可以更好地维持原来的后排空间,从车顶过度到尾厢的曲线自然流畅,还可以避免不必要的车尾乱流提升后轮的抓地力。不仅如此,为了营造更好的视觉效果,设计师还刻意扩张了轮眉的面积,配合20英寸铝合金轮毂,颜值飙升的同时,带来了极强的运动感。

车头的设计在保留了途观原有基因的同时,增加了足量的动感元素。全新设计的上格栅面积增大,修长前灯造型呼应车身侧面线条,格栅内部横向饰条精致,富有3D感的细节保留了SUV的特色,专属设计“R”标识镶嵌于格栅中,透露其R-line的特殊身份。车头还有个高科技的装备,就是上汽大众首次采用的Matrix矩阵式大灯,整个灯组由24颗LED灯源构成,最远照射距离达80米。相比于LED大灯,矩阵式LED大灯可以精确控制每颗LED灯珠,每一个LED发光元件均可独立调节亮度或关闭,以实现随动转向、精确照明等能够提升夜间行车安全的功能。当夜晚会车或者遇到行人时,矩阵式LED大灯会自动熄灭部分远光LED灯体,以防周边车辆驾驶员因炫目而发生危险。尾部则有一个小的上扬式后尾翼设计,与D柱完美结合,为车尾营造出一种蓄势待发的运动姿态。同时完全整合式的尾翼设计,增加了车辆在视觉上的整体感和力量感,降低了空气阻力。

途观X的整车尺寸为4764×1859×1628mm,轴距为2791mm,轴距与途观L相同,长度却增加了近4厘米。

内部空间奢侈,科技感爆棚

客观地说,途观X的内饰并没有外观那么激进,但是也能看到在保持大众家族设计理念的同时增加了不少科技元素,车内横向化的以黑色系为主色调的仪表板延续着大众家族化的简明硬朗的造型风格。多处采用大面积精致考究的碳纤维纹理和镀铬金属饰条拼搭组合,从仪表板一直延伸到车门。如今内饰设计离不开大屏了,途观X配备一块9.2英寸的多媒体中控显示屏和10英寸的数字仪表盘。更直观的是首次采用了R-line专属触控式真皮多功能方向盘,不仅握感出色,还集成了很多实用功能,按键区域升级为高光黑一体式触摸面板,只需轻按所需功能标识,即可实现功能选择,配以金属质感的镶边和专属R标志,运动感十足。

中央显示屏配备了最新的CNS 3.0智慧车联系统,界面设计非常简洁,使用上也很容易上手,同时通过语音控制可以操控车内大部分功能。CNS 3.0提供丰富的在线车联服务,涵盖智能语音、智慧导航、智享娱乐、智趣出行、智联控车五大类功能,甚至可以不用触控屏幕进行隔空操作。途观X为了更好地满足年轻用户对于音乐的痴迷,全系选装了配备10个扬声器的哈曼卡顿音响,纯手工打造的超薄钢材和网罩孔洞设计,可以输出更佳的音响效果,为用户带来自然、灵动、逼真的极致听觉享受。作为世界汽车音响和智能音响领域均排名第一的品牌,哈曼卡顿受到了超过30个豪华品牌的青睐,覆盖车型超过200个,其年轻、动感的特质更符合途观X的高端气质。

途观X采用R-Line风格高档真皮打孔双色座椅,手感细腻柔软,动感蜂窝状纹理造型,辅以滚边与绗缝工艺,提供了极佳的座椅包裹感。前排座椅集12向电动可调、而且配备了主动通风和加热等功能在同级别车型中并不多见,可谓诚意满满。它保留了途观L的超大内部空间,尤其是后排,溜背车顶并没有牺牲掉宝贵的头部空间,大后窗的设计也保证了足够的后排视野,同时前排标准位时,后排仍有两拳左右的腿部空间。值得一提的是途观X的后备厢,coupe造型带来的超大后备厢开口可以轻松下很大的行李,电控尾门也降低了女性的使用强度。还带有延时关闭功能,与Kessy系统相结合,如尾门附近无人,尾门自动关闭。

动力系统成熟稳定,四驱带来更多的驾驶乐趣

如果说外观和内饰让人感觉途观X,并不像一辆传统的大众车型,那么驾驶之后,就会把你的思绪拉回,它变成了一辆彻头彻尾的大众SUV。第三代EA888 380TSI涡轮增压发动机和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器已经不能再熟悉,在低转速区间的扭矩表现依旧抢眼。拥有优化后的燃烧室、双可变气门正时系统、可变气门升程系统等核心科技。该动力组合下最大功率高达162kW ,峰值扭矩达到350Nm,百公里加速7.5秒,综合工况油耗7.6L/100km。手动模式下的换挡响应也很出色,如果再配备换挡拨片就更加完美了。

途观X同样在高配车型上采用了4motion四驱系统,实现前95:后5的动力分配,能够无级切换输出的扭矩配比,满足不同工况下的驾驶需求。令人赞叹的是,4MOTION智能四驱系统与ESP车身电子稳定系统通力协作,能够在仅一个轮子有抓地力的极端情况帮助车辆脱困,体现出途观X出色的通过特性。试驾过程中,一直是梅雨天,湿滑的路面并没有影响到它的表现,过弯和并线时精准的寻迹效果可以放心大胆地体验。

同时在主动安全性上,途观X依旧不熟对手,搭载的Travel Assist全旅程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可以实现0-160km/h全速域驾驶辅助并配备车道保持系统,全方面的体现了车辆的先进性、稳定性和可靠性。此外,途观X还搭载Front Assist碰撞警告系统带自动刹车功能、变道辅助系统、智能胎压监测系统、360度鸟瞰式全景可视行车辅助系统、PLA3.0全方位智能泊车辅助系统等众多前沿科技。

寻找差异化市场,精准定位人群

途观X是一款定位在年轻客户的运动型SUV,既保持了途观原有的动力和操控体验,又带来了视觉和高科技的享受,可以说它是一款纯粹的大众产品,又是一款具有突破意义的新车型。随着汽车市场的多元化,这样的定位虽然很难成为走量的主流,但是对于提升整个家族矩阵的影响力,抓住年轻用户的消费趋向,都有着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