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华大学

北华大学汽车与建筑工程学院前身是原吉林林学院森林工程系,1999年四校合并后经院系调整更名为交通建筑工程学院,2001年起陆续增设了“汽车服务工程”、“车辆工程”两个新专业后又被学校更名为“汽车与建筑工程学院”。学院位于北华大学东校区,目前设有交通运输(1993年开设,含汽车运用、运输与物流、汽车改装3个专业方向)、土木工程(1994年开设,含建筑工程、道路与桥梁工程2个专业方向)、工程管理(2003年开设)、汽车服务工程(2011年开设)、车辆工程(2012年开设)5个本科专业,在校本科生共计1175人。拥有机械工程一级学科下的“车辆工程”、风景园林一级学科下的“园林土建工程与技术”2个学术型硕士授予权,以及交通运输工程一级学科专业硕士授予权。

学院拥有一支学历高,创新能力强,职称、年龄和学缘结构比较合理的教师队伍。教职工总计56人,专职教师50人(含实验人员),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含高级工程师)19人,硕士生指导教师3人;博士10人,在读博士3人,硕士 31 人,留学归国人员2人。

学院设有2个系(土木系、汽车系)、6个教研室(建工教研室、道桥教研室、工管教研室、交通教研室、汽服教研室、车辆教研室)、2个实验教学中心(土木工程实验中心,辖土木工程材料、工程测量、力学、土工、结构5个实验室;汽车工程实验教学中心,辖汽车构造、汽车电器、汽车维修、汽车性能检测、汽车逆向工程5个实验室。设备资产总值近2000万元。)、1个工程仿真中心、3个研究所(物流规划与控制研究所、车用液力传动技术研究所和工程结构理论与技术研究所)、1个省级示范中心(汽车工程实践教学中心)、1个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和20个签约校外实践实习基地。学院依托这些个实验实践条件和学校的工程训练中心、分析测试中心积极组织开展实践教学活动以及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

在全院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下,近三年主持校级教改项目6项,获校级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省级优秀课程3门,校级优秀课程4门,省级教学技术成果奖2项;公开出版教材23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省部级科研项目21项、厅局级科研项目3项;获市厅级科技进步奖7项;发表学术论文43篇,其中SCI、EI、CPCI-S检索论文22篇;实用新型专利1项。

学院是以培养本科专业人才为主的工科学院,坚持以教学为中心、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坚持“夯实基础,强化专业,突出实践,意愿培养”的办学理念。多年来,积极探索教、科、产一体化的人才培养模式,以科研促进教学,在强调基础知识的同时,大力拓宽专业知识面,注重培养学生创新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同时,根据社会需求,不断调整专业结构,改革课程体系,努力培养出理论扎实,实践能力强,深受用人单位好评的毕业生。

学院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毕业生一次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0%以上。近3年,在校学生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铜奖,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二等奖,吉林省结构设计大赛二等奖7项,吉林省测绘技能大赛二等奖3项、优秀奖1项,吉林省土木工程专业毕业设计竞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10项等荣誉。

全体职工在学校党政领导班子的带领下,不断学习,更新思想,锐意进取,不懈追求,正以崭新的姿态向前迈进,为向社会输送更多更好的高级工程技术及管理人才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