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

宝钢集团有限公司中央研究院(技术中心)是宝钢集团技术创新的主体和研发共享平台,秉持着“以需求为导向,追求能力与需求对接”的研发理念,承担宝钢集团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的研究与开发。它与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实行“两块牌子、一套班子”的运作模式(以下简称:宝钢研究院),是国家首批认定的企业技术中心。

宝钢研究院着力于创新能力培育与建设,历经多年发展,已具备了从冶炼、热轧、冷轧、退火、镀锌、后处理以及用户使用等钢铁生产全流程的数值模拟、物理模拟和中试试验为主的实验模拟能力,实现了提炼模拟对象物理本质为特征的实验设备自主开发能力,拥有了重大工程自主集成创新的支撑能力和节能减排为主要研究对象的可持续发展技术研发能力。代表国内汽车用钢最高水平的“汽车用钢开发与应用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落户于宝钢研究院。分析检测能力获“国家认可实验室”和“国家实验室能力验证提供者”资质。

宝钢研究院着力于创新体系的探索与建设,对内构建了“产销研”高效协同的研发创新模式,对外聚焦国内外优秀科技资源,密切合作,形成了开放式自主创新体系。目前已经与国内外150多家高校、科研院所、用户和供应商等建立了不同类型的战略合作关系,加快了从需求辨识、研发过程到成果产业化的步伐。

建院15年以来,宝钢研究院共承担国家、上海市重点科技专项78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和技术发明奖15项,省市和行业科技进步奖42项;获上海市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项目认定54项;获发明专利授权677件;主持制定国际、国家和行业标准25项。仅近两年已有8项产品实现全球首发,为宝钢保持国内第一、全球前列的地位作出了重要贡献。

宝钢研究院是宝钢集团内的科技人才高地,聚集了一批高素质技术人才。目前,专职研发人员约占全院职工总数的60%,硕、博占比超过60%;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6人;4人入选国家“千人计划”。多年来,宝钢研究院大胆探索,形成了一套有效的人力资源工作机制,实施了一系列诸如“首席研究员”制度、技术领域团队建设、“金苹果计划”等体制机制创新,有效促进形成了一支以“引领行业技术进步为己任”的、核心能力突出、创新激情高昂、具有国际视野的优秀的研发队伍。

围绕“建设世界上最好的钢铁研究院”的目标,宝钢研究院积极践行从“跟随创新”到“引领创新”的研发转型战略,秉承“简单、激情、创造力”的研发文化,努力在世界冶金技术发展史上留下宝钢人的印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