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大学

       为适应东北大学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需要, 学校于2004年11月正式成立了东北大学研究院。

       研究院是学校下设的直属部门之一,实行院长负责制。其主要职能为:科技公共服务平台的分析测试与各级各类工程中心的运行与管理;组织协调与管理跨学科重大科研项目及工程项目的研究与开发;为引进人才提供宽松的工作环境和平台;培育新型学科与交叉学科的生长点及创新型人才。

       经过三年多的建设与发展,研究院现已初具规模。根据工作需要暂设有综合办公室、人力资源办公室,和将要设立的科研办公室、教学办公室。2006年11月,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各级各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建设与管理,学校决定将各级各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划归研究院实行分层次管理。目前,研究院共管理国家、省(部)、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5个,和一个科技公共服务平台中的分析测试中心,共有研发及科研服务人员441名,其中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人员112名,副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人员153名;在这些研发人员中,具有博士学位214名,硕士学位128名。他们具有研发能力强,学科覆盖面广的特点。

       研究院在校党、政的领导下,未来的发展目标是:以实施“985”工程为契机,以科技创新团队建设与拔尖人才培养为核心,以体制创新为动力,结合学校特点,力求在一定时期内,把研究院建设成为一个以科学研究、产生重大原创性成果、支撑学科发展为主、兼顾创新型人才培养、造就学术大师、培育新兴学科、建设创新型学术团队,创建在国内高校中具有较大影响的科技创新基地。研究院全体同仁,正在不懈努力,朝着这一目标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