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广汽集团)是一家大型国有控股股份制企业集团,其前身为成立于1997年6月的广州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在中国大型国有控股汽车集团中,广汽集团首家实现A+H股整体上市。

       经过多年战略布局,广汽集团坚持合资合作与自主创新共同发展,已经形成了以整车(汽车、摩托车)制造为中心,涵盖上游的汽车研发、零部件和下游的汽车商贸服务、汽车金融、汽车保险、汽车租赁、汽车物流等完整的产业链条,成为国内产业链最为完整的汽车集团之一。目前集团旗下拥有广汽乘用车、广汽本田、广汽丰田、广汽菲克、广汽三菱、本田汽车(中国)、广汽日野、广汽比亚迪、五羊-本田、广汽部件、广汽丰田发动机、上海日野发动机、广汽商贸、同方环球、大圣科技、中隆投资、广汽汇理、广爱公司、众诚保险、广汽资本、广汽研究院等数十家知名企业与研发机构。

       广汽集团以“铸造社会信赖的公众公司”为目标,不断提升经济效益,持续改进资产质量,赢利能力不断提升,取得了良好的财务绩效。同时,集团制定相对稳定、连续的利润分配方案,积极回报股东。集团坚持依法纳税,为国家创造的税收逐年增加。“十二五”期间,集团综合能力全面提升。汽车销量从2011年的74万辆增长到2015年的近130万辆,年均复合增占率为15%,高于行业平均增速8个百分点;实现了汽车、摩托车销量双超百万辆,连同合营及联营企业营业收入超两千亿元的跨越式发展,为下一个五年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