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汽车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处2023年度年中总结及工作推进会在长春召开

来源: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2023年7月17日,全国汽车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汽车行指委”)秘书处2023年度年中总结及工作推进会在长春汽车工业高等专科学校召开,汽车行指委秘书长徐念峰、副秘书长尹万建、焦传君和汽车行指委八个专门(专业)委员会的秘书长以及专务秘书参加会议。

焦传君副秘书长主持本次会议,广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汽车工程学院院长刘学军、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汽车与交通学院副院长崔宏巍、南京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汽车工程学院专任教师邱骞、长春汽车工业高等专科学校汽车运用学院院长赵宇、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汽车学院专任教师陈哲、淄博职业学院汽车工程学院专任教师翟乃川、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车辆工程学院副院长金明、湖南汽车工程学院专任教师罗洋坤分别代表课程思政专门委员会、教师发展专门委员会、校企合作专门委员会、汽车制造类专业委员会、汽车维修类专业委员会、新能源汽车类专业委员会、汽车营销类专业委员会和智能网联汽车类专业委员会进行年中总结。

尹万建副秘书长对各专门(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和专务秘书所做的工作总结进行逐一点评,挖掘重点、亮点工作,并要求各专委会秘书处要加强保障力度,提高工作站位,发挥引领作用。

徐念峰秘书长肯定了各专门(专业)委员会2023年上半年开展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同时他也指出,各专门(专业)委员会处于建设初期,组织建设和能力建设以及工作机制尚未完善,存在专委会委员工作参与度不高、向心力不足、协同性不够和资源整合统筹利用不充分等问题。

徐念峰秘书长要求,各专门(专业)委员会秘书处应进一步理解教育部对行指委及专委会研究、咨询、指导和服务的工作定位,组织委员不断学习,提升政治站位和认识、意识,不断完善秘书处日常工作机制,要充分调动和发挥委员的积极性以及他们在区域院校专业建设中的标杆作用,不断加强专委会间交流沟通机制和5+3工作协同机制。

同时徐念峰秘书长布置了2023年下半年汽车行指委五大重点工作任务:第十九届全国汽车职业教育年会规划设计工作;汽车职业教育《专业教学标准》宣贯及系统性地开展各层次课程体系建设、教材建设、精品课程建设指导工作;《中国汽车职业教育发展报告(2025)》编制工作;汽车职业教育数字化平台建设工作;教师能力大赛咨询服务工作。他要求各专门(专业)委员会持续优化工作机制,加强委员线下沟通组织工作,聚焦热点、重点,突破难点,进一步推动汽车行指委三大能力建设。

 

各专门(专业)委员会年中会议时间表

专门(专业)委员会

年中总结会议时间

汽车营销类专业委员会

2023年7月28-30日

新能源汽车类专业委员会

2023年8月10-12日

汽车维修类专业委员会

2023年8月15-17日

校企合作专门委员会

2023年8月23-25日

汽车制造类专业委员会

2023年8月28-30日

教师发展专门委员会

2023年9月13-15日

课程思政专门委员会

2023年10月15-17日

智能网联汽车类专业委员会

2023年10月15-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