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教培训 | 2023年汽车共享出行服务骨干教师能力提升培训顺利开班

来源: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2023年7月20日,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主办,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汽车应用与服务分会、全国汽车职业教育集团承办的汽车共享出行服务骨干教师培训在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全国职业教育教师企业实践基地)顺利开班。来自广州轻工技师学院、湖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佛山职业技术学院、广州交通运输职业学校、辽宁理工职业大学、广州科技贸易职业学院等职业院校的老师们参加了本次培训。

为期七天的培训旨在不断强化职业教育教师“双师型”能力建设,让老师了解共享出行业、职业技能及相关课程体系建设思路,更好的适应汽车产业“新四化”尤其是共享化的发展趋势,更好应对共享出行新型战略产业人才需求变革,解决人才高质量供给问题,推动汽车营销服务类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并借此助力智能网联汽车共享出行服务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院校专业师资团队建设。

 

开班仪式现场

随着汽车产业“新四化”的不断深入发展,新技术、新业态、新职业层出不穷,在2022年教育部开展《职业教育专业简介》和《职业教育专业教学标准》修(制)订工作,汽车营销服务类专业简介新增共享出行相关内容的背景下,部分职业院校已开设共享出行课程或对人培方案进行相应调整。在此契机下,本次培训采用“理论知识讲解、课程体系分析、企业实践考察和虚拟仿真实操”多种类型结合的方式,着重进行专业建设标准、汽车共享出行基础知识、网约车管理实务、汽车租赁管理实务的讲解,邀请了行业资深专家和企业实践专家作为培训讲师,从理论和实践层面多维度进行授课。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汽车应用与服务分会副秘书长、全国汽车智能共享出行产教融合创新联合体秘书长章智群在开班仪式上代表主办单位对全国职业院校参训老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本次培训授课的产业背景、机遇与挑战进行了介绍和分享。开班仪式后还就主办单位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和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的发展历程和业务开展情况进行了介绍。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和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相关情况介绍

智能网联汽车技术是推动共享出行行业创新发展和业态变革的关键因素,为了直观地了解智能网联汽车技术的发展现状和未来趋势,参训老师们还参观了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及其关键技术实验室。

参观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及其关键技术实验室

未来,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和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还将继续开展汽车共享出行人才培养相关培训和活动,将真实的共享出行工作场景和职业技能融入到课程体系建设之中,持续推进汽车共享出行师资队伍建设,提升教师实践能力,推动汽车相关专业的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