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启动第六届全国职业院校汽车专业教师能力大赛报名工作的通知

来源: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各相关单位:

全国职业院校汽车专业教师能力大赛创办于2011年,至今已成功举办了五届。十余年来,大赛赛项设置贴近产业和教育教学实际,其现场实操能力比拼、实践教学能力比拼和答辩互辩交流相结合的竞赛形式锤炼了教师综合素质,引领了汽车专业建设发展,得到了各级教育主管部门的高度认可和广大职业院校的一致好评。

为进一步推动全国职业院校汽车专业教师专业能力和教学能力的全面提升,培养能胜任现代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双师型”教师队伍,大赛组委会定于2023年10月中下旬在湖南株洲启动第六届全国职业院校汽车专业教师能力大赛,现将大赛报名事宜通知如下:

一、比赛名称

第六届全国职业院校汽车专业教师能力大赛

二、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

承办单位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汽车应用与服务分会

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

湖南汽车职业教育集团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

协办单位:

长春汽车工业高等专科学校

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河北科技工程职业技术大学

淄博职业学院

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南京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广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支持单位:

全国汽车职业教育集团

CSAE全国汽车职业教育校长联席会

全国智能网联汽车产教融合创新联合体

全国汽车智能共享出行产教融合创新联合体

合作企业

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上海景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国智汽(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百通科信机械设备有限公司

中汽恒泰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夸夫曼(上海)智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深圳风向标教育资源股份有限公司

合作媒体: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国教育报、中国汽车报、湖南电视台、湖南日报、长沙晚报、新浪汽车、腾讯汽车、搜狐汽车、网易汽车等20余家媒体。

三、大赛时间、地点

(一)大赛时间

大赛分为选拔赛和总决赛2个阶段,选拔赛举办地由协办单位确定。总决赛分为预赛和决赛2个部分,举办地在湖南株洲,时间预排期如下:

7月上旬-7月下旬,下发赛项规程,参赛队报名;

8月上旬,下发赛前说明会和技术培训通知;

8月中旬-9月中旬,举办赛前说明会、技术培训及选拔赛;

10月中下旬,举办总决赛;

以上为预计时间,实际举办时间可能会稍有调整,请以比赛通知为准。

(二)总决赛地点

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

四、大赛设置和参赛对象

(一)赛项设置

按照专业方向设智能网联汽车、新能源汽车检修、新能源汽车测试、汽车检测维修、汽车数字营销、功能型无人车、汽车钣金、汽车涂装八个分赛项,不区分中高本层次。

(二)赛项简介

1.智能网联汽车

智能网联汽车赛项选拔赛、总决赛预赛主要包括“智能网联汽车装调”、“智能网联汽车仿真与道路测试”两个竞赛内容,均采用线下实操形式。要求选手在规定的时间内在具备L3级别自动驾驶的整车上,完成性能检测、CAN数据读取和解析及能源供给、智能传感器、总线、线束和通信等故障的诊断排除;并在虚拟仿真软件上完成仿真测试,并通过整车验证自动驾驶车辆对交通信号灯识别、主动避障等功能。

总决赛预赛成绩排序前4的参赛队进入决赛,决赛采取分组实践教学能力对抗和答辩互辩交流,由裁判组和参赛队选手共同评价打分的方式,决出赛项前4名次排序。该项目旨在考察选手“智能网联汽车故障诊断”的能力,同时基于“双师型”教师的要求,兼顾考察选手的教学设计和说课授课能力。

2.新能源汽车检修

新能源汽车检修赛项选拔赛、总决赛预赛主要包括预赛主要包括“能量供给系统检测与诊断”、“新能源汽车故障诊断与排除”两个竞赛内容,其中第一竞赛模块为实操赛项,要求选手在规定的时间内在实训台完成单体电池性能检测与诊断、BMS电池管理系统电路检测与诊断、交流充电系统电路检测与诊断;第二竞赛模块为虚拟仿真赛项,要求选手在规定的时间在虚拟仿真软件上完成故障诊断与排除任务考核。

总决赛预赛成绩排序前4的参赛队进入决赛,决赛采取分组实践教学能力对抗和答辩互辩交流,由裁判组和参赛队选手共同评价打分的方式,决出赛项前4名次排序。该项目旨在考察选手“纯电动汽车整车控制器故障诊断”的能力,同时基于“双师型”教师的要求,兼顾考察选手的教学设计和说课授课能力。

3.新能源汽车测试

新能源汽车测试赛项选拔赛、总决赛预赛主要包括预赛主要包括“电池管理系统性能试验”、“电机控制系统性能试验”、“交流充电系统性能试验”三个竞赛内容,均为实操赛项,分别要求选手在规定的时间内结合实训平台,进行电池管理系统、电机控制系统、交流充电系统的缺陷处理、性能试验和数据分析,完成数据采集。

总决赛预赛成绩排序前4的参赛队进入决赛,决赛采取分组实践教学能力对抗和答辩互辩交流,由裁判组和参赛队选手共同评价打分的方式,决出赛项前4名次排序。该项目旨在考察选手“新能源汽车故障诊断”的能力,同时基于“双师型”教师的要求,兼顾考察选手的教学设计和说课授课能力。

4.汽车检测维修

汽车检测维修赛项选拔赛、总决赛预赛主要包括预赛主要包括“发动机电控系统故障检修”、“车身电气系统故障检修”两个竞赛内容,均采用线下实操形式。要求选手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发动机、车身电气系统常见故障的的诊断和排除工作,选手在完成诊断的同时,用分析报告的形式完整记录诊断流程、设备的使用和结果分析。

总决赛预赛成绩排序前4的参赛队进入决赛,决赛采取分组实践教学能力对抗和答辩互辩交流,由裁判组和参赛队选手共同评价打分的方式,决出赛项前4名次排序。该项目旨在考察选手汽车综合故障诊断的能力,同时基于“双师型”教师的要求,兼顾考察选手的教学设计和说课授课能力。

5.汽车数字营销

汽车数字化营销赛项选拔赛、总决赛预赛主要包括“汽车新媒体营销活动策划”、“新车展厅销售”、“教学设计”三个竞赛内容,均采用线下实操形式。要求选手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给定背景资料下营销策划方案制作、线上新车讲解(直播平台)、新车展厅销售和无学生现场说课展示等内容。

总决赛预赛成绩排序前4的参赛队进入决赛,决赛采取现场授课、质疑互辩、专家提问和教学诊断与反思汇报的形式,由裁判组和参赛队选手共同评价打分的方式,决出赛项前4名次排序。该项目旨在考察选手课堂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实施、课堂教学信息化技术应用与课堂教学反思的能力。

6.功能型无人车

功能型无人车赛项选拔赛、总决赛预赛主要包括预赛主要包括“功能型无人车装调”、“功能型无人车道路测试”两个竞赛内容,均采用线下实操形式。功能型无人车装调要求选手在规定的时间内在具备送货功能的功能型无人车上,围绕常见车辆行驶及无人驾驶故障完成诊断和排除工作,并对配送功能进行排故及维修;“功能型无人车道路测试”要求选手在规定的时间内在具备送货功能的功能型无人车上,围绕真实场景进行自动驾驶功能的实现,包括但不限于自动避障、红绿灯识别以及正常货物配送。

总决赛预赛成绩排序前4的参赛队进入决赛,决赛采取分组实践教学能力对抗和答辩互辩交流,由裁判组和参赛队选手共同评价打分的方式,决出赛项前4名次排序。该项目旨在考察选手“功能型无人车故障诊断”的能力,同时基于“双师型”教师的要求,兼顾考察选手的教学设计和说课授课能力。

7.汽车钣金

汽车钣金赛项选拔赛、总决赛预赛主要包括预赛主要包括“车身前纵梁模拟更换”、“结构件焊接技巧示范讲解”两个竞赛内容,均采用线下实操形式。“车身前纵梁模拟更换”竞赛项目要求选手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车身模拟结构件进行切割更换;“结构件焊接技巧示范讲解”竞赛项目要求选手在规定的时间内使用虚拟焊接设备完成汽车前纵梁结构件的模拟焊接,并讲解结构件焊接的流程、手法技巧、要点。

总决赛预赛成绩排序前4的参赛队进入决赛,决赛采取分组实践教学能力对抗和答辩互辩交流,由裁判组和参赛队选手共同评价打分的方式,决出赛项前4名次排序。该项目旨在考察选手事故车结构件损伤修复能力,同时基于“双师型”教师的要求,兼顾考察选手的教学设计和说课授课能力。

8.汽车涂装

汽车涂装赛项选拔赛、总决赛预赛主要包括预赛主要包括“凹陷填补整平”、“整板涂装”、“喷涂技巧示范讲解”、“喷枪拆装示范讲解”四个竞赛内容,均采用线下实操形式。前两个竞赛模块考察选手凹陷损伤填充、整平、表面处理、查找配方、喷涂自流平底漆、 水性色漆、水性清漆的等技能;后两个竞赛模块考察选手对喷涂知识、喷枪拆装方面知识储备、分析问题和理实一体化等方面的能力、素养。

总决赛预赛成绩排序前4的参赛队进入决赛,决赛采取分组实践教学能力对抗和答辩互辩交流,由裁判组和参赛队选手共同评价打分的方式,决出赛项前4名次排序。该项目旨在考察选手事故车结构件损伤修复能力,同时基于“双师型”教师的要求,兼顾考察选手的教学设计和说课授课能力。

(三)参赛对象

全国开设汽车专业的职业院校在编教师、本校外聘企业教师或产业企业技术人员、实践专家等。

(四)参赛队构成

比赛采取团体赛制,每赛项由1名领队、2名在职专业教师(本校在编教师或外聘企业教师、企业技术人员、实践专家)组成。鼓励院校和产业端企业联合组队参赛,不接受跨院校组队或个人名义报名参赛。

(五)参赛队规模

由于场地等条件所限,每个分赛项选拔赛原则上不超过70支参赛队(须兼顾区域均衡);每个分赛项总决赛不超过36支参赛队。

(六)参赛队晋级

大赛主办方统一发文,大赛各协办单位负责组织分赛项的选拔赛报名、赛前说明会和技术培训,并根据选拔赛成绩确定晋级总决赛的参赛队名单。选拔赛参赛队超过50支的分赛项将取成绩前36支参赛队晋级总决赛;如选拔赛队伍不超过50支的分赛项,将取成绩前50%的参赛队晋级总决赛。

五、奖项设置

大赛按照各分赛项分别设奖,其中取参加预赛(总决赛阶段)参赛队数量的10%、20%、30%分设一、二、三等奖,其余参加总决赛的参赛队为优胜奖。选拔赛不设奖项,未获奖的参赛队将获得主办方的参赛证明。

六、报名及相关事项

1.各单位每个分赛项限报1支参赛队,每位参赛队员(在编专业教师或外聘企业教师、产业企业技术人员、实践专家)只允许参加一个分赛项,参赛报名请登陆大赛报名信息收集表链接或微信扫描二维码(如下图);

2.因疫情影响推迟比赛,2021年已经报名的参赛队仍需再次报名确认参赛,如有人员变更请在回执中体现; 

大赛报名信息收集表链接:https://docs.qq.com/form/page/DYm1WdXh3YVlsU0VN

微信扫描二维码报名:

 

如报名参赛队超过选拔赛参赛队上限,组委会将自动关闭该赛项报名窗口。

3.组委会将向所有报名成功的参赛队陆续发布正式竞赛规程,竞赛规程下载链接:https://pan.baidu.com/s/1fwTaSoXOoGi25ZwAqM4PfQ?pwd=2023

4.组委会不向参赛队收取任何费用。赛项说明会、赛前技术培训和比赛期间各参赛队的交通、食宿费用自理。

5.联系方式:

组委会秘书处:

联系人:董杰,13021185186 

邮箱:js@sae-china.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