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EV 2023 | 汽车科技成果转化暨资本对接论坛成功召开

来源: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当前汽车产业处在快速成长的生命周期阶段,在碳中和愿景下,汽车产业仍需要将科技创新作为核心驱动。6月28日,2023国际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创新生态大会(CIEV)期间,汽车科技成果转化暨资本对接论坛在浙江瑞安成功举办。瑞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寒艳出席,来自政府相关单位领导、高校及研究机构专家、创新型企业及投资机构负责人等近150余人参加。论坛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张旭明主持。

广汽资本有限公司总经理袁锋

重庆长安汽车前瞻院副总经理吴学松分析了不同发展阶段技术创新的要素和内涵。他指出,数据是未来汽车产业发展最重要的生产要素之一,要通过“共享共建共创”形成数据池,并将数据资源化、资本化、资产化,以发挥其巨大价值。为实现创新引领,企业必须作为创新主体,通过构建新型研发机构,整合“学”的基础研究与“产”的应用研究资源,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

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前瞻技术研究院副总经理吴学松

北京汽车研究总院有限公司智能网联中心专业总师褚景尧分享了汽车智能化、网联化转型背景下汽车产业链新业态的发展趋势。一是与互联网大厂(尤其是大模型公司)深度合作,二是联动内部资源,实现数据闭环能力,三是根据用户需求和用车场景,建立生态,匹配客户需求。要充分利用ChatGPT、AI等当下先进技术,推动实现数据闭环,根据用户需求建立“有温度”的生态。

重庆赛力斯新能源汽车设计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刘宗成

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郑四发介绍了研究院的科技成果转化机制,并展示了车载计算平台、智能感知单元IPU、L2级商用车转向控制功率组件(PPK)、商用车轮胎服役安全监测技术等多项科技成果。研究院作为清华和苏州市共同建设的第一所面向行业派出的研究院,持续聚焦智能网联汽车、新能源汽车等新产业方向,以技术、金融和人才服务引领技术创新,助推汽车产业进步。

江苏大学汽车工程研究院院长江浩斌

合肥工业大学汽车工程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朱仲文从分享了目前的科研成果,目前已在整车控制器VCU、电池管理系统BMS、电机控制器MCU、域控制器、水平镜像对称发动机、燃料电池系统、电动汽车轮毂电机等汽车产业多个领域已取得研究突破。

重庆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教授张财志

创新企业演讲环节,鸿基创能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唐军柯、武汉动力电池再生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振中、上海盘毂动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解决方案总监李朴玉分别从燃料电池膜电极、动力电池、轴向磁通电机领域讲述了技术创新发展应用的经验成果,分享了对于推进汽车产业链创新的战略思考。

高端对话由凯联资本董事总经理、产业研究院院长由天宇先生主持。松禾资本董事总经理闫阳、复星创富投资执行总经理骆宾闻、长城资本上海办事处总经理贡玺、孚腾资本副总裁陈雨沁、力合资本副总裁唐越五位投资圈子的大咖,围绕“新能源的深化、智能化的放量、底盘芯片的突破需求”、“科技成果转化对于推进汽车产业发展的作用”等议题,分享科技成果转化的典型案例和创新思考,共同探讨科技经济如何深度融合、协同发展。

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是战略性新兴产业,科技创新在其发展中起到基础性和关键性的作用。本次论坛旨在为行业领袖、学术专家、投资机构及前沿科技企业各方搭建起一个以汽车创新为核心的交流平台,从诸多领域仍需要继续发动和发掘产业创新参与者的强大力量,加快汽车领域科技成果转化,促进“科技+产业+金融”融合发展,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