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第六期巾帼科技创新沙龙暨汽车女性菁英论坛成功举办

来源: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3月7日,在第113个国际劳动妇女节到来之际,中国科协第六期巾帼科技创新沙龙暨汽车女性菁英论坛在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太和桥园区成功举办。论坛围绕汽车科技革命高速发展中的女性担当与前瞻探索、汽车产业中的女性力量与价值平衡等议题,探索新时代背景下女性科技工作者科技创新的使命与担当。

中国科协常委、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进华,中国科协培训和人才服务中心副主任、中国科协常委会女科技工作者专委会办公室副主任王书瑞出席论坛并致辞。吉利汽车集团高级副总裁、动力研究院院长、汽车先进动力系统分会主任委员王瑞平,中国科协第十届委员、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研发总院副院长兼智能网联开发院院长周时莹,奥迪中国副总裁万莉,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王芳出席论坛,来自高校、企业、科研机构、媒体等领域近百位优秀女性科技工作者参加了活动,论坛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副主任公维洁主持。

王书瑞在致辞中表示,中国科协致力于为科技女性搭建广阔舞台,将通过开展巾帼科技创新行动专项等方式,一如既往地支持女性参与科技创新,学术交流合作等活动,为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更多的女性智慧。

中国科协培训和人才服务中心副主任、中国科协常委会女科技工作者专委会办公室副主任 王书瑞

 

张进华在致辞中指出,女性作为科技时代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更多的女性科技人才参与到科技创业中。要给予女性科技工作者更多的关注、支持和尊重,重视女性科技高端人才的培养,增进合作共识、推动高效发展。

中国科协常委、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张进华

 

主题演讲环节,吉利汽车集团高级副总裁、动力研究院院长、汽车先进动力系统分会主任委员王瑞平,中国科协第十届委员、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研发总院副院长、智能网联开发院院长周时莹,奥迪中国副总裁万莉,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王芳,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副教授、党委副书记聂冰冰,懂车帝行业研究主任李延东等来自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分享女性科技工作者在汽车科技创新中的实践与探索。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副主任 公维洁

吉利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动力研究院院长、汽车先进动力系统分会主任委员 王瑞平

 

中国科协第十届委员、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研发总院副院长兼智能网联开发院院长 周时莹

 

奥迪中国副总裁 万莉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 王芳

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副教授、党委副书记 聂冰冰
 

对话环节由中国汽车报副总编辑胡轶坤主持。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邹慧明、机械工业出版社汽车分社社长赵海青、毫末智行副总裁蔡娜、轻舟智航生态市场&公共关系副总裁霍静、小马智行北京政府事务负责人滕学蓓等行业内优秀的女性代表,围绕“女性力量在汽车产业的变化”、“如何促进女性创业就业”、“女性科技工作者的个人成长”等议题,分享自己的感悟和体会。

交流讨论环节,来自各个领域内的女性就“独立女性的定义和内涵”、“女性工作家庭的平衡”、“如何提高女性在汽车科技创新的参与度、认可度、成就感”等议题,各抒己见,互动交流。

参观体验环节,各位嘉宾参观了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随后,大家乘坐了来自小马智行和轻舟智航的无人驾驶车辆,感受汽车学会新园区的靓丽风景。

巾帼科技创新沙龙是中国科协贯彻落实《关于实施科技创新巾帼行动的意见》、《关于支持女性科技人才在科技创新中发挥更大作用的若干措施》要求部署,团结引领女科技工作者的一项具体举措。本期活动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主办,中国科协常委会女科技工作者专委会指导和中国科协培训和人才中心给予支持和指导。活动旨在激发女性科技人才创新活力,发挥女性科技人才在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作用,加强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不同学科之间的交流碰撞,分享女性智慧、贡献女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