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爱电子(贵州)有限公司加入中汽学会团体会员

来源:福爱电子(贵州)有限公司

福爱电子(贵州)有限公司成立于 2015 年 8 月,是一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的高科技企业,公司以技术创新为动力、以人才培养为支撑,与贵安新区同发展、共成长,努力将公司建设成为国内乃至国际有影响力的汽车行业领军者。

截止目前,员工人数249 人,其中技术及研发人员占比超 40%,实现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 40余项。公司已经和正在形成产业化的产品包括:发动机尾气净化选择性还原剂(SCR)喷射系统、汽油发动机组电子燃油喷射系统、特殊用途的灵活燃油发动机、电动汽车增程系统及混合动力汽车控制器。 在跟随国家节能减排大方针及政策下,国六排放标准已成为流行趋势,公司紧跟国家政策导向,从 2020 年开始,从国五切换国六,继续增强自主研发能力。通过改善工艺、增加研发人员规模、开辟新市场等途径,进一步提高产品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截止到目前,与公司合作的主流厂商有:云南云内动力、无锡恒和、江淮轻卡、钱江、环松、春风、宗申等国内知名厂商。在国内外芯片供应不足的情况下,公司继续投入研发费用,积极研制属于福爱的自主芯片,打破国外垄断。截止 2020 年 12 月,研发费用占总利润额的 20%。 

公司在 2017 年获得国家高薪技术企业认证、获得安全生产标准化认证及汽车行业 16949 标准体系认证等称号。在当今以“质量第一” 的市场环境下,公司不断对现有的技术水平下,积极进取,不断研发属于自己的核心技术。公司所拥有的FAI技术体系是一个原创性的技术体系,其核心是一种新型的液体精细雾化定量喷射技术,颠覆了已经应用 100 多年的柱塞计量泵概念,用套筒代替柱塞运动计量液体, 新的工作原理导致成本成倍下降,产品的体积和能耗大幅度降低,喷射精度等性能指标大幅度提高。

公司在2021年5月11 日,由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内燃机协会及行业各专家对“车用发动机尾气后处理计量喷射单元”进行科学技术成果鉴定,专家一致认为:“车用发动机尾气后处理计量喷射单元技术创新突出,总体水平处理国际先进水平,其中基于 T3 计量控制理论的液体计量技术居国际领先水平”。 同时公司更多参与由贵州省科技厅、工信厅、贵安新区发言局等 组织的大型项目申报工作,各个项目都获得批准,其中包括:安顺市 科技成果应用及产业化项目(柴油发动尾气后处理系统用高温环境液 体喷射装置的研发及产业化)、贵州省科技计划项目(电控单元 ECU) 及语音服务技术在发动机电喷系统上的应用推广及产业化、通用型高 精度 SCR 喷射单元的开发和产业化等政府申报项目。在项目实施的过程中,不断发现问题、不断解决问题,把资金充分利用,提升企业竞争力。在得益于国家政策和国内经济增长的情况下,公司产品的行业渗透率不断提升,国六时期的 SCR 在轻重柴以及非道路移动机械中的渗透率都将提升 100%,预计 2023 年 SCR 国内市场空间310亿元,相对2020年增长58%。本公司产品能够形成车用发动机尾气后处理计量喷射单元批量供货能力,满足国内柴油发动机行业对尾气后处理计 量喷射单元使用需求,打破我国柴油发动机尾气处理系统受制于人的局面,对国内柴油发动机行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