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全国高校汽车学院院长/系主任闭门会在重庆市召开

来源: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2021年6月10日,2021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全国高校汽车学院院长/系主任闭门会在重庆市召开。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进华,吉林大学汽车研究院院长管欣,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张旭明,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开国,清华大学技术转移研究院院长王燕等领导以及来自全国五十余所汽车类院校汽车学院院长、系主任参加了会议。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进华

会议以“探讨产学研深度融合,驱动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围绕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共商如何促进高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在当前疫情常态化形势下汽车行业所面临的挑战,本次会议由学会副理事长、会士管欣主持。

全国高校汽车学院院长/系主任闭门会

管欣副理事长简要回顾了上届全国高校院长/系主任闭门会,指出如何发挥高等院校的作用,使得高校的科技成果走向企业、支撑企业并驱动引领地方企业发展,是当前国家教育部和科技部重点工作方向。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会士

吉林大学汽车研究院院长管欣主持会议

学会张旭明副秘书长首先对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开展的业务做了简要介绍,他着重介绍了学会在汽车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方面做的工作:一是国汽战略院组建“汽车科技与经济融合推进小组”,健全完善促进科技工作者成果转化对接服务机制和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推动地方现代产业技术体系建设和经济高质量发展;二是学会搭建高校科研资源平台,建立供需对接平台,通过大数据的方式,将科技成果项目库和需求库通过大数据的分析,进行精准匹配,促进汽车科技成果转化与技术交易。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张旭明发言

清华大学技术转移研究院院长王燕教授作了题为“清华大学技术转移工作交流”的报告,她分享了清华大学科技成果转化成功经验和具体做法:从技术初级阶段开始跟踪服务、建立分类管理和评估体系、与企业和合作伙伴明确知识产权管理模式、推动“技术熟化”、进行技术推广。

她强调进行技术转移,机构建设非常重要,要有专业的技术转移队伍,分领域和院系进行定点服务。建设一个开放协同的创新生态,与政府、企业、学会加强交流合作才能推动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

清华大学技术转移研究院院长王燕教授发言

王燕院长的发言,引起了广泛共鸣。除了分享经验外,王院长还为各高校科技成果转化转移过程中的难点、问题进行了解答。

同济大学汽车学院副院长熊璐提出了学校在成果转化过程中,关于有关部门审批流程较长等问题,要将自身放在市场主体的角色上,并改变自身流程,将流程疏解,把串联变成并联,实现未来在融资过程当中和外部的投资机构同样的决策效率,通过自我变革的方式解决问题。”王燕教授解释道。

山东理工大学交通与车辆工程学院副院长李波提出如何能建设好一个区域的协同孵化的平台,协同学会、高校、企业需要做哪些关键工作?“提到创新中心的建设,第一需要和政府合作,先将平台建立起来;第二要拉入1-2家龙头企业,将产业链梳理清楚;第三将创新主体引入进来,为创新中心提供技术支撑。王燕教授说

北京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孙朝阳提出,老师更侧重于跟企业签技术的研发合同,对于成果落地不太关心。李开国副理事长从企业发展的角度解答了这个问题,他指出:企业与老师合作,企业提出技术需求,老师来提供智力、技术支持,然后通过科技基金、孵化基金、产业基金去推进。每个人、每个企业、每个机构一定要发挥各自的优势,做理论研究、做技术和做产业不是一回事,要各司其职。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会士

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开国

会议最后由张进华秘书长作总结发言,他指出科技创新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当中地位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最近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讲到“科技创新事业大有可为,科技工作者大有作为”。

张进华秘书长强调,一方面汽车行业面临新四化转型,汽车边界也日益模糊,这就更加需要产学研协同创新;另一方面是国际环境,美国曾提及要在新能源汽车和自动驾驶领域赶超中国,下一步对华制约加剧后,我国面临的“卡脖子”问题可能会更加突出,这就迫使我们只能依靠自己,无论是基础软件、芯片、还是整体基础体系都要自己打造。

另外,张进华秘书长指出要持续做好精准供需对接,打造区域式分布式创新平台。依托地方政府、各级科协力量,加强与高校、企业的交流,依靠专业的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团队和协同创新机构,发挥汽车学会在产学研协同过程中的组织、推动、协调作用,进行产业与技术的精准对接服务,促成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