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ECCE2020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年会暨展览会在上海隆重举行

来源: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2020年10月27日,“国际汽车工程科技创新战略研究院” (简称“国汽战略院”)在2020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年会暨展览会举办之际隆重揭牌,并举行了揭牌仪式。揭牌仪式由中国汽车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进华主持,在仪式中,首先播放了国汽战略院的宣传视频,介绍了国汽战略院的成立意义、组织机构、愿景目标和业务布局等,并在所有参会嘉宾及代表的共同见证下,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国汽战略院名誉院长付于武,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国汽战略院院长李骏,共同为国汽战略院揭牌。

国汽战略院构建了“四纵六横”业务布局,以产业技术协同创新平台、国际合作与交流平台为支撑,聚焦“汽车电动化、氢能与燃料电池、轻量化与装备、智能化与未来出行”等4个重点研究领域。持续开展“汽车产业中长期科技预见与科技发展战略、技术路线图研究与评估、汽车产业竞争力评价、跨领域跨行业前瞻技术融合、技术标准与政策、产学研协同创新模式与创新体系”等6个重点方向的研究。

面向未来,国汽战略院将按照“聚焦科技、国际视野、平台支撑、研究引领、软硬结合、构建生态、主动作为”的发展思路,以“体制机制改革”为核心驱动力,充分发挥学会平台和行业专家资源优势,集中力量打造成为国际汽车产业工程科技创新战略研究的高端智库,成为国际汽车产业技术新变革、新趋势的洞察者和引领者,新技术、新模式的评判者和推广者,协同创新的实践者和推动者,成为汽车产业技术创新体系的重要战略节点。

在过去的几年中,汽车电动化研究中心、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研究中心、汽车轻量化与装备研究中心和汽车智能化与未来出行研究中心,一直与国内外主要企业及机构有着紧密的合作。在国汽战略院挂牌之际,分别与LG化学中国在动力电池领域、与英美资源在氢燃料电池领域、与诺贝丽斯在轻量化材料领域、与T3出行在智能出行领域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站在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历史交汇点,国汽战略院将切实履行时代所赋予的历史使命,与国内外各方携手,共同拥抱汽车产业百年未遇大变革,不断拓展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共同引领汽车产业技术创新,共同助力全球汽车产业转型升级与可持续发展。

背景资料:

当前,我国汽车产业进入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和强国建设的关键时期。“电动化、智能化、共享化”融合发展所带来的百年未遇大变革对于科技创新的需求更为强烈。为履行时代所赋予的历史使命,加快推动向研究型学会转型,经九届五次常务理事会批准,全面整合学会产业研究资源,于2020年7月,正式成立国汽战略院。

国汽战略院下设“两部四中心”即:综合管理部、战略规划部、汽车电动化研究中心、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研究中心、汽车轻量化与装备研究中心、汽车智能化与未来出行研究中心。由付于武担任名誉院长,李骏担任院长,赵福全担任院长特别顾问,侯福深担任执行院长,张旭明、王菊、战静静担任副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