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古今东西美学—前泽友作的劳斯莱斯幻影“织布烧”典藏版

来源:汽车之友

 

和一些低调的超级富豪不同,日本电商巨头Zozo的创始人前泽友作(Yusaku Maezawa)则以高调的“日常炫富”生活方式而闻名。他喜欢痛快地花钱,甚至包括私人环月这样的旅行。他包下了特斯拉电动汽车创始人马斯克创办的私人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的商用火箭所有座位,计划于2023和朋友进行首次绕月飞行。他还是一名艺术品收藏家,其藏品包括一幅以1.1亿美元的高价拍下的 Jean-Michel Basquiat 画作。

相比以上的大手笔生活支出,打造一辆私人定制座驾更不在话下。近期,劳斯莱斯联手法国奢侈品牌Hermès(爱马仕)为前泽友作专属打造一辆幻影Oribe作品,其中文名为“织布烧”典藏版(Phantom Oribe)。该车基于第八代幻影进行打造,其设计灵感来自前泽友作的私人飞机,因为前泽友作曾在订制时表示,希望劳斯莱斯可以为他打造一辆“陆地上的飞机”。

在配色方面,采用前泽友作收藏的日本古董——“织布烧”(Oribe)瓷器,这种出现在日本庆长和元和时代(1596–1624年)的瓷器通常以蓝色或绿色上釉。劳斯莱斯恰好选用了瓷器中的Oribe绿色和陶土釉色完成了新车的双色外观搭配。Oribe深绿釉色由劳斯莱斯旗下位于古德伍德的工厂花费了数月才调配出了与16世纪日本陶瓷釉面相似的颜色。

内饰方面主要由爱马仕的工匠出手设计,整体采用爱马仕Enea Green皮革包裹,并覆盖了客户通常能够接触到的位置,诸如方向盘、换挡杆、空调控制键等。甚至出现在了手套箱当中,手套箱盖上还刻有Habillé par Hermès Paris的专属签名。作为一台高级定制车型,很多细节都是不能够被忽略的,后排座椅的头枕和腿拖采用了精致的爱马仕滚边设计,独特的贝壳白配饰搭配羊毛地毯更进一步衬托出新车的豪华。

内饰当中还提供了更多全新设计,其中皇家胡桃木装饰条一体化的扬声器格栅是首创,劳斯莱斯不再使用单独的金属音箱格栅,取而代之的是,按照音箱的样式在木头上穿孔从而让声音穿透。后面的餐桌和中间和后面的控制台也使用了同样的木材。而另一亮点在于门板的内衬扶手、中控台、后控台和车顶采用了爱马仕的“ Toile H”帆布材质设计。

爱马仕以其马术主题而闻名,这体现在幻影最奢华的特色:“画廊”。仪表盘顶部的玻璃覆盖区域可以容纳任何东西,从木材或金属装饰到定制雕塑和艺术品。为这辆车设计的则是一件灵感来自法国著名画家皮埃尔·佩隆(1905–1988)的创意艺术品,这位艺术家曾为爱马仕设计了许多知名的围巾。这是一块巨大的皇家胡桃木,上面有两个马头,其以一种略微抽象的方式手绘而成。虽然看起来很疯狂,但它实际上跟内部的其他部分融合得相当好。

劳斯莱斯个性化定制部首席设计师 Michael Bryden 表示:“幻影 Oribe 融合了古今东西的美学,在与爱马仕团队工作过程中,我们进行了许多创意和文化上的交流,受益匪浅。”目前,该车全球仅有一台,不对外贩售,也未公布售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