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TI佳通的G6时代 佳通重磅发布P10乘用车胎新品

来源:汽车之友

当见到全新的驾控P10乘用车胎新品出现时,我曾由衷地向所有相熟的佳通朋友们说了一句:“你们家三太子终于出生了!”可别误会这句发自于肺腑的问候是在调侃。主要咱们对佳通产品线以及技术过于熟悉。销售一代、研发一代、储备一代的同步策略,让我们在很早就留意到这款新品,更清楚地知道,这款轮胎对于佳通而言,将会是一个划时代的重磅产品。只是没想到这一等就是这么久,差点没把我憋死。

GITI佳通的G6是何物

不少人总误认为GITI佳通是国产自主品牌,其实和米其林、倍耐力、固特异以及马牌一样,其本质是一家新加坡外资企业。1992年在邓小平同志南巡讲话的指导下,中国改革开放进入全新阶段,市场开放程度的扩大为外资企业进入提供了优良条件。拥有多年行业经验的新加坡佳通轮胎(Giti)于次年正式进入中国并在安徽建立首家子午胎工厂,从此开启了在中国的发展序幕。如果将其在1993-2009的战略布局称为佳通的G1时代,那么在2010-2016间,佳通不断深耕技术,持续迈过自主开发的G2、G3时代,快速进入正向开发的G4时代。而真正让佳通轮胎产品自成技术平台体系的当属从2016-2020年间。通过整合此前十余年研发成果,针对轮胎领域所聚焦的安全、节能、静音、耐磨、操控、智能六大技术问题,所推出的佳通轮胎全新AdvanZtech 领悦科技平台,也正是GITI品牌之中最灼目耀眼的G5时代。

从16年时间到6年再到4年,佳通在中国发展的三个阶段步伐逐步加快。他们十分清楚当下不论是汽车产品形态、交通出行模式,还是能源消费结构以及社会运行方式,都在发生深刻变革。这不但为汽车产业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同时也预示着未来市场竞争将更为严苛。只有把握市场需求,秉持数字驱动、技术驱动、人才驱动,快速布局新产品研发,并转化成市场领先优势,才能有足够底气应对市场需求的不断变化与升级。属于佳通的G6时代迫在眉睫。从作为G6时代的首款旗舰产品,隶属于佳通乘用车胎驾控系列的高端新品“驾控P10”的重磅发布,似乎能说明不少的问题。 

驾控P10的各种武器

与那些脍炙人口,动辄上百年历史的轮胎品牌相比,佳通品牌历史并不长,甚至可以说还是个“宝宝”。可这不代表佳通就不能给P10递上七尺混天绫、乾坤圈、火尖枪甚至风火轮。更安全、更静音、更舒适甚至更智能,真正赋予驾控P10各种趁手“武器”的,正是引领GITI佳通进入G5时代的领悦科技平台,以及佳通研发团队对于消费者关注点所做的功课。早在2019年签署保密协议之后,我们就知道佳通这项代号十分奇特的开发项目,其目的是希望通过技术驱动从而带动自身品牌提升。驾控P10作为领悦科技平台正向开发能力进化至G6时代的全新台阶,势必被佳通内部寄予极高的期待,只不过也正因如此,驾控P10经历了无数次反复打磨,这种宁缺毋滥的漫长等待多少让人煎熬。

真正看到可供销售的驾控P10,我下意识地去寻找那些首次上胎的新技术,有趣的惊喜还真不少。在针对消费者诉求最为集中的静音舒适性上,P10采用了基于柔和水流仿生结构设计的水波纹降噪装置,这种流动性的纹路装置可以打碎主沟中流动的气流,在配合三频段变节距错位优化设计后,有效改善行驶车内的噪音品质,提升驾乘舒适度。而在车辆操控与稳定性上,P10使花纹块承载变形时能够有效贴合,彼此相互支撑,令花纹块刚度得以增强,降低滚动阻力,提升操控性能。特别有意思的是,长期以来一直被轮胎生产企业特别拎出来单列的,针对湿地行驶情况下的轮胎安全性,在驾控P10上有了全然不同的工艺设计。除了胎面上宽大的排水沟以外,佳通的研发人员将胎面相关纹路从传统的直上直下凹槽,改为了漏斗形状。这套被称为“漏斗式排水系统”的设计,能将所倾轧的水膜“吸入”漏斗形沟槽迅速排入主沟内,加快排水速度,增加轮胎在湿地使用环境下的抓地力。

P10的初步体验

纵向主胎沟相比前代体积增加3%、排水增加5%;抓地面积相比前代增加7%;高黏附橡胶网络湿地抓地力比前代增加5%,白碳黑分散性增加10%,亲水性增加8%;大角度带束层角度比前代增加10~20%,端部束缚力增加2~3倍,舒适提升5%;胶料软化技术令胎面硬度相比前代降低7%,舒适提升5%;车内胎噪相比前代降低0.68dB,车外胎噪降低1.2dB。这一连串在发布会上所公布的P10新品的具体量化数据,对于消费者或许晦涩难懂,不过理论与实际两者关系大家都很清楚,只有真正上手才会有所体验。

我们选择分别通过奥迪A6和特斯拉 Model 3,这两款目前燃油以及纯电代表车型,去体验驾控P10如此之多细节改进,针对几个关键项目进行简单场地体验后,又有了另外一番感受。其实从试驾体验车型就可以看出,这款轮胎主要瞄准的用户市场正是高端车型以及新能源车型。他们之间最大的共通点莫过于大扭矩驱动力,特别是具有高车重的新能源车在起步阶段,对轮胎极其不友好的瞬间大扭矩峰值。几圈的金卡纳场地行驶下来,驾控P10给我的初体验就是“稳”。不论是在模拟麋鹿测试的回避弯道,还是大角度回旋弯道感觉都十分稳定。在随后的大8字形绕圈部分,我尝试通过不断提速将轮胎逼进“响胎”的失控临界点。P10的胎壁支撑力度以及胎面硬度都平衡得十分不错。没有那种让人心虚的感觉,在下点把自己绕晕的情况下,只在接近40km/h的速度下短暂出现了响胎情况,而后迅速归于正常。如果不是那现场混蛋的水泥铺设,估计极限速度还能有所提高。至于静音性这项,也许是注意力过于集中关注在轮胎的操控表现上,车内静音水平被我有意无意地忽略了,手头没有具体数据,我是无法告诉大家其表现是否真的满意。所以暂且设一个伏笔吧。

对话佳通研发高层

AF:佳通凭借产品技术平台化缩短了开发周期,如何确保短时间开发出的产品全方位满足客户要求?

高总:从客户提出需求到我们提供满足要求的产品,落地周期确实缩短。但对研发工作并非简单的等量缩减,只不过将工作做到了前面。佳通的模块创建本身在经过充分、有效论证过程之后才被归集到产品平台的模块库之中,确保了平台化下各模块的设计有效性。在进行平台化架构时,每个平台基本特征也做出定性分类归集,确保同一平台下研发的产品保持其类型基因特征。当客户提出产品需求特性,我们选择合适的平台进行开发,确保产品的主要特性,再通过模块间的调校、测试,从而在更短的周期内,开发出满足需求的产品。

通过前期的设计、测试论证确保模块的有效性,减少客户需求到来后,再进行设计的时间成本;通过平台定性,确保产品的绝大部分性能,从而减少了测试的轮次,整体上缩短了开发周期,但仍能保证满足客户的需求。

AF:中国市场是轮胎企业的必争之地,面对竞争对手,佳通在中国市场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

李博士:在我看来佳通在中国市场的核心竞争力主要为两点,一是自身的技术能力,二是对中国市场的深度把握。佳通一贯以来都十分重视技术能力的发展,从借助外部技术开发,到完全自主开发,再到今天能够与主机厂同步开发,佳通技术成长的步伐坚实而有力。全球一体化研发技术体系下的佳通国内轮胎行业处于领先地位,并且越来越多的技术达到了国际一流水准。同时我们清楚认识到虽然与自主品牌相比,佳通的技术水平始终处于领先地位,但与国际顶级轮胎企业相比,技术实力还有差距。在中国市场佳通拥有的最大优势,就是对市场深度把握,更懂中国市场。作为一个全球化轮胎企业,佳通在中国已实现了本土化经营和发展,有超过80%的业务都在中国,企业的发展规划也始终把中国市场作为核心。正因为佳通深耕中国市场,能够从根本上把握住中国消费者对于轮胎的性能需求,持续开发出国人喜爱的产品,提供让客户满意的产品解决方案,才使得佳通轮胎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始终位列前茅。

AF:驾控P10主打优异的操控性与舒适性,佳通如何在一款产品上解决这两种本该相互冲突的性能?

李博士:所谓性能冲突,更多因受制于现有认知和技术水平。当技术能力取得突破后,很多原本矛盾的问题往往迎刃而解,驾控P10开发也是如此。要解决操控和舒适的冲突,先要深刻认识轮胎各个设计要素对轮胎操控以及静音舒适性能的影响,从中找到解决性能冲突的关键要素。协调好有利于提升操控性能的花纹块大小、材料刚度、沟槽形状、胎面气流布局等,与有利于静音舒适的如胎面配方、软化体系的调节以及噪音产生来源,甚至轮廓与结构设计在兼顾操控和舒适性上也起到关键作用。在轮廓和结构设计时,结合实车的工况,充分考虑了接地矩形率的目标值,为实现优异的操控性能提供了保障。我们通过协调这些诸多因素之间的制衡与冲抵,保证操控性能基础上得以兼顾静音舒适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