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V10发动机的飓风

来源:汽车之友

说起兰博基尼相信每个人脑海都会浮现一个给他印象最深的剪影,
也许是大牛,
也许是小牛,
如今还有可能是一台杀气十足的超级SUV车型,
而今天我们就聊兰博基尼最正统的标志性车型,


那爆裂中充满灵动的Huracán EVO RWD Spyder。

适当收敛反而更加张扬

Huracán EVO RWD Spyder是一台开出去绝对会吸引路面上大部分眼球的车型,前脸的空力套件增加了接触面积,让气流通过的承托面更加宽,两侧各有一个中冷器大量吞吐着从后面那台V10发动机循环过来的冷却液,前面的散热迎风面和气动套件结合的恰到好处,这也一并解决了兰博基尼一直被诟病的散热问题。

车身侧面一眼就能看到两侧同样预留的散热器窗,随着疏导过来的气流全力为这台V10发动机散去热量,保障它的性能稳定发挥。两侧的肩部就是这台V10发动机的进气口了,巨大的进风量得以保证这台V10自然吸气发动机的正常运转,我们通过敞篷版的设计可以看出兰博基尼设计师在气动造型方面的造诣,当你敞开车篷后,你会发现车辆会从内部伸出两个机构,这两个机构可以让打开敞篷后发生变化的气流重新被导入进气口,要知道敞篷车当你开篷驾驶时,车顶及A柱两侧的气流是很混乱的,如果不进行梳理,这些气流会降低这台V10自吸发动机的进气效率,从这一点就能够看出兰博基尼的设计师已经在气动方面做足了功课。

触摸未来感受科技魅力

兰博基尼车型的海报从来都是出现在小男孩床头的,Huracán EVO RWD Spyder也同样不例外,这是一台从里到外每一个细节都可以吸引你的车型。当你坐进车内,你会发现把现代科技融入到设计中也可以做的很极致。采用真皮形式的方向盘手感及质感均是顶级,也许有人会问为什么没有用战斗气息更强的Alcantara。但说实话,如果你不是一个赛道狂热者,Alcantara方向盘磨损后的质感及粘腻的手感会非常影响你的使用体验,这个真皮方向盘的手感谁盘谁知道。

两个拨片及内饰出风口等均为锻造碳材质,处处彰显用料的顶级,手感还用介绍么?那种手感摸上去就不想说话了。看向中间的T字区,会将你拉回到这个时代,一块长方形的显示屏用液晶的方式显示了以前很多的功能,可能时代就是这样悄悄的来了,我们只能接受它,好在兰博基尼的设计师将这块屏幕的尺寸订制的恰到好处,并且竖屏的CarPlay也会带给你全新的使用体验。当你眼睛再往下看一些,你会看到整台车最具有仪式感的部分,就是那个点火开关了。掀开那个红色盖子,按下点火开关,你将唤醒身后那台V10的猛兽。

论力量兰博基尼从没怕过谁

如今这个时代,大排量发动机会逐渐消失,而大排量自然吸气发动机恐怕消失的会更快。Huracán EVO RWD Spyder搭载一台5.2L自然吸气V10发动机,最大马力449kW,最大扭矩560Nm。可以说我们如今能驾驶到搭载这台发动机的车算是此生无憾,下个迭代恐怕这些人类发动机的精品就会逐步消失了。正因为F1赛事,发动机技术的科技得以飞速发展,V10发动机也就此诞生,V10发动机有很多弊端,他不像V8发动机体积那么小巧,也不像V12发动机具备一定的图腾精神。V10发动机对于车身设计配重是很有要求的。我们仔细想一下,在市面上能见到搭载V10发动机的车型少之又少,往往都是极品车型。如雷克萨斯LFA、保时捷卡雷拉GT、Huracán EVO RWD Spyder以及奥迪R8。我们发现这些全部都是各家厂商的顶级产品,正因为V10发动机的特殊性和结构,它能发出十分迷人的声浪。这台自然吸气发动机对进气量有着极高的要求,兰博基尼的设计师通过空气动力学设计,为发动机设计了足以喂饱它的空气套件。每当你催动油门想要尝试挑战它时,狂暴的车轮响应会立刻回应你,此时如果你不收敛的话,相信我,车头的方向将不会是你想要的前进方向。

兰博基尼通常会把发动机气缸点火顺序写在发动机盖的铭牌上,我个人觉得这样做有两个目的,第一是彰显个性,标识出一串数字,猛一看让人一头雾水,但讲出来非常有面子。第二呢就是他们车气缸是真的多,如果只是4缸机那你只能写4个数字,而兰博基尼总能写一长串,这也让人们很简单直观的就知道了你的车有多少个缸,正所谓无形炫耀最为致命,而往往这样的效果却非常出众。

展现飓风的规则

相比较Huracán Performante,EVO并没有采用那么激进的外观气动套件,在城市和中低速驾驶时,车身的空气阻力会更小,而这种柔化一些的修正反而让Huracán EVO RWD Spyder在敞篷驾驶时展现出一些灵气,不是那种飞扬跋扈的状态,而只要你催动油门踏板,这个“书生”摘掉眼镜恐怕会将所有人的目光全拉回来,并且目送你远去。书生不再文弱,撕裂路面的感受在山路中尤为明显,你能轻易感受到,只要你油门踏板操作不够细腻,轮胎就会不断的滑移,这种滑移连带着需要方向的修正,同时滞后的电子系统又放大了这种感觉。我个人认为,这样的设定非常符合兰博基尼的调性,这类车型本就应该心存敬意的驾驶,电子系统允许适当的滑动,在临界边缘再把你拉回来,让你认识到这台车的恐怖,这是保命的关键。

可以说Huracán EVO RWD Spyder的电子系统相当于你的驾驶技术教练,你在使用不同模式驾驶时,你会发现电子系统给你开放的空间会越来越大,你总能在不同模式之间体会到车辆动态的变化,当你可以完全关闭电子系统时,想必你就能够征服飓风了。

兰博基尼未来的期待

兰博基尼每一代车型的进化都是非常明显夸张的,总会让人十分期待下一代车型到底会强悍到什么地步。从Huracán EVO RWD Spyder开始,你会发现飓风的命名非常有意思,它狂暴、伶俐、热血,同时又会发现飓风的可预测、可判断、可学习。就像天气预报一样,飓风来临前总会告诉你,你知道飓风的可怕,但你可以预测它,当你了解了飓风你也可以征服飓风。也许这才是兰博基尼为此定名的真正原因,同时让我们共同期待下一个能撕裂空气的兰博基尼车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