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数字化与智能制造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暨一届一次会议成功召开

来源: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2023年4月3日,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数字化与智能制造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暨一届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科技部高新技术司先进制造与网络处处长李宏刚、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智能制造处干部杨希、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秘书长宋晓刚等政府及相关部门领导受邀出席。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工作委员会名誉主任委员李骏院士线上出席会议并致辞。浙江大学教授、工作委员会名誉主任委员谭建荣院士,世界汽车工程师学会联合会终身名誉主席、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赵福全,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工作委员会秘书长侯福深等来自委员单位的近90名领导专家参加会议。会议分为工作委员会成立仪式和工作委员会一届一次会议,分别由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侯福深、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赵福全主持。


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侯福深主持会议

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赵福全主持会议

李骏院士代表中国汽车工程学会致辞,他希望工作委员会尽快成为汽车行业数字化与智能制造发展方向的引领者、系统解决方案的提供者、协同创新生态的构建者,为汽车产业实现全面数字化与智能制造做出更大的贡献。

李骏院士致辞

谭建荣院士在发言中表示,汽车工业具有很强的带动性,汽车工业的创新引领了制造业的创新,当前大规模个性化定制等新的制造模式在汽车领域得到了实践应用。工作委员会应专注推动汽车产业数字化、智能化、网联化、无人化发展,从而带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制造强国建设做好支撑。

谭建荣院士发言

成立仪式上,工作委员会秘书长侯福深宣布了工作委员会组成方案。第一届工作委员会委员由来自整车企业、零部件企业、装备与系统集成商、ICT企业、高校与相关机构63家单位的72名委员组成,清华大学赵福全任主任委员。第一届工作委员会秘书处依托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智能制造与装备研究中心设立,副主任委员侯福深兼任秘书长,清华大学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刘宗巍、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智能制造与装备研究中心王利刚任副秘书长。

随后,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侯福深代表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为主任委员颁发聘书。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赵福全为副主任委员和秘书处成员颁发聘书。

在一届一次会议期间,侯福深秘书长汇报了工作委员会发展规划及2023年工作计划,刘宗巍副秘书长汇报了汽车智能制造技术路线图编制方案(草案),王利刚副秘书长汇报了关于提请审议工作委员会工作条例的议案、关于设立工作委员会专项工作组的议案。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叶盛基、中国工程院战略咨询中心臧冀原、北京机械工业自动化研究所有限公司白华、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马林、东软睿驰汽车技术(上海)有限公司史卫国、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抄佩佩、湖南大学徐世伟、北京富通东方科技有限公司、广东省离散智造科技创新有限公司左志军、启明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杜阿卫、北京高科数聚技术有限公司程杰、机械工业第六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朱恺真、武汉东研智慧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裴侠风、深圳联友科技有限公司胡永力、蜂巢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徐书华等领导和委员发表意见建议。会议审议通过了工作委员会发展规划及2023年工作计划,关于提请审议工作委员会工作条例的议案、关于设立工作委员会专项工作组的议案等内容。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秘书长宋晓刚、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智能制造处干部杨希、科学技术部高新技术司先进制造与网络处处长李宏刚发表讲话。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秘书长宋晓刚发表讲话

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智能制造处干部杨希发表讲话

科学技术部高新技术司先进制造与网络处处长李宏刚发表讲话

最后,赵福全主任委员做总结发言,他表示智能制造的真正含义是数据的打通、组织的打通、企业内部的打通和企业之间的打通,是全价值链的智能制造。工作委员会的任务是帮企业“想到”“想好”。基于专家的判断对未来进行趋势分析,帮助企业帮助国家做好规划,做到“看的起”“一步一步来”。他强调各委员单位应以汽车智能制造技术路线图为抓手,团结委员会的力量,共同推动智能制造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