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

在学术委员会指导和依托单位支持下,经过不断的努力,实验室已经形成了一支以中国工程院院士郭孔辉教授为学术带头人,具有博士学位的中青年教授为方向带头人,以年轻教授为中坚,结构梯队合理、蓬勃向上、具有攻坚能力、稳定精干的科研梯队。 

实验室建设期间的主要工作成果是:在"整体系统自行设计与集成,关键部件国外引进,一般部件国内配套,软件自行开发"的总体技术路线指导下,独立自主地开发与集成、成功地研制了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我国首台开发型汽车性能模拟器,投资仅为国外同规模开发型汽车性能模拟器的十分之一。

实验室对外开放运行期间的主要成果是:针对提高汽车行业的整车、底盘、传动和车身的自主开发能力,围绕开发型汽车性能模拟器的应用,自主研制了平板式多功能轮胎特性实验台、高速轮胎摩擦特性实验台、汽车转向特性测试台架、汽车整车转动惯量测试台架,以及必要的汽车整车场地试验必备的试验仪器和分析设备。

汽车动态模拟国家重点实验室,定位于汽车工程中的应用基础研究,围绕汽车动态仿真这一世界汽车领域的前沿共性技术,在汽车设计、试验和生产过程中,虚拟地利用数学模型计算或者实物在环嵌入式仿真来替代实物样机测试,针对汽车整车及其底盘、传动和车身等总成系统,以及相关的设计、试验与生产设备的动态过程的分析、验证、评价和控制等问题,进行理论方法的研究和应用技术的探索。

围绕汽车动态仿真与控制技术,实验室确定了五个稳定发展的研究方向:

(1)人车闭环系统仿真与控制;

(2)汽车地面系统建模与仿真;

(3)汽车系统动力学与控制;

(4)汽车动力传动仿真与控制;

(5)车身虚拟设计与制造。

根据国家对重点实验室的要求和汽车作为国家支柱产业的特点,以及我室自身的研究基础,汽车动态模拟国家重点实验室制定的发展总目标是:追踪国际汽车技术发展的前沿技术,面向我国汽车整车、底盘、动力传动和车身自主开发能力的提升,开展汽车动态仿真与控制等共性基础技术研究;为推广汽车动态仿真与控制技术提供技术途径或装备;把实验室建成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汽车仿真与控制技术研究基地、聚集和培养优秀研究和技术人才的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