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比亚迪执行副总裁廉玉波荣获2022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

来源: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2月17日,何梁何利基金2021年和2022年度颁奖大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隆重举行。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提名,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总工程师、汽车工程研究院院长、弗迪精工董事长兼总经理廉玉波先生荣获2022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产业创新奖”。

廉玉波从事汽车整车研发、电动汽车整车及动力系统技术攻关和研发工作满35年,在电动汽车动力电池系统、驱动系统和整车一体化集成设计等方面做出了原创性、开拓性工作。

作为比亚迪汽车总工程师,他攻克了电动汽车“卡脖子”核心技术,研制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电动汽车动力系统“中国芯”,填补我国汽车产业多项空白,实现我国汽车产业核心技术从“依赖进口”到“国产替代”再到“批量出口”的跨越式进步。他开发出电机-电控-减速器效率协同提升的一体化驱动总成、充驱一体的高电压深度集成架构,自主构建纯电动乘用车高电压研发设计制造体系。成果获2020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021年度广东省科技进步奖特等奖、2021年度中国汽车工业科技进步奖特等奖(均排1),首次实现我国自主研发的动力系统输出至丰田、戴姆勒奔驰等国际一流汽车厂商。

他牵头制定首个电动车辆国际法规EVS-GTR,牵头和参与起草包括三项强标在内的6项电动汽车国家标准。他先后担任全国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电动车辆分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新能源汽车”重点专项总体组专家,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为新能源汽车事业默默奉献。

何梁何利基金由香港爱国金融家何善衡、梁銶琚、何添、利国伟于1994年创立,旨在奖励中国杰出科学家,服务于国家现代化建设。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奖作为我国社会科技奖励的一面旗帜,重点奖励我国顶尖的优秀科学家、工程师和产业领军人才,29年来,共遴选奖励1526位杰出科技工作者,展示了我国科技创新最具标志性的重大成果,营造了崇尚科学、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氛围,为推动我国科技进步做出了卓越贡献,赢得了社会各界高度评价和一致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