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64场中国工程科技论坛-氨氢融合新能源与运输装备碳中和科技创新论坛成功举办

来源: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2022年11月26日-27日,由中国工程院主办的第364场中国工程科技论坛-氨氢融合新能源与运输装备碳中和科技创新论坛成功召开。本次论坛由中国工程院主办,中国工程院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部、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广东省佛山仙湖实验室、广东院士联合会联合承办。本次论坛分为闭门研讨会、主论坛两部分,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办,邀请到20多位两院院士,吸引了来自国内外200余家科研院所、高校、企业的300余名专家代表通过线上方式参加,近2万余名专业观众通过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工程院知领等平台实时观看直播。

闭门技术研讨会

11月26日,论坛围绕中国工程院“基于氨-氢融合一体化的运输装备碳中和科技创新战略研究”重点项目,组织举办了闭门研讨会,会议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李骏院士主持,中国工程院杨凤田院士、杨德森院士、陈学东院士、吴光辉院士、孙逢春院士、严新平院士、项昌乐院士、王云鹏院士、中国科学院张清杰院士,华北电力大学国家能源交通融合发展研究院武平院长,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能源研究院氢能源和氨应用研发中心丁军主任,一汽集团战略管理及商业规划部张晓艳首席,以及项目研究团队共30余人出席参加。与会院士、专家围绕氨氢融合一体化新能源和运输装备发展现状和趋势、关键技术创新需求、安全性、经济性及示范应用等问题研究进展进行了深入讨论,为我国氨氢融合一体化碳中和运输装备发展战略和技术路线图的制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主论坛演讲嘉宾及主持人

11月27日,主论坛以“推动氨氢融合发展,助力交通能源转型”为主题,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侯福深副秘书长,佛山仙湖实验室战略科学家、澳大利亚工程院程一兵院士主持。清华大学教授、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李骏院士,武汉理工大学教授严新平院士,哈尔滨工程大学海洋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胡玉真研究员,合肥通用机械研究院有限公司徐双庆副总经理,福州大学石油化工学院江莉龙院长,华北电力大学氢能技术创新中心主任刘建国教授,佛山仙湖实验室蒋三平教授,佛山仙湖实验室副主任唐浩林教授,同济大学李理光教授,国际能源署能源技术政策部蒂芙尼博士(Tiffany VASS)10位院士、专家做专题报告。与会院士、专家围绕氨氢能源国际发展战略、海上及内河船舶应用、氨氢重型商用车开发、氨氢融合内燃机技术、储运装备和氨高效合成、氨氢能源交通融合发展、氨能在线裂解等方面开展了丰富的探讨和交流。

氨氢融合是以氨为能源载体,与氢经济相融合的新型能源经济体系和零碳社会经济体系。推动氨氢融合新能源体系发展是实现国家双碳达标目标和交通运输行业低碳转型的必然选择,也是拉动西北等偏远地区可再生能源发展的重要技术补充。近年来,氨氢融合一体化技术路线取得快速发展,国家多项政策明确支持绿氨制取及储能技术发展、氨氢内燃机重大科技攻关、氨燃料运输装备开发及产业化。本次论坛不仅从宏观层面阐述了氨氢融合发展的战略意义,也从微观层面展示了产业链各环节的技术创新现状和趋势,论坛的成功召开对推动氨氢融合一体化运输装备的应用、助力我国能源交通领域碳中和愿景目标的实现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