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国际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创新生态大会(CIEV)智能座舱高峰论坛成功召开

来源: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11月3日,2022国际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创新生态大会(CIEV)期间,“智能座舱高峰论坛”在瑞立滨海酒店成功举办。论坛广泛邀请了产学研界代表参加,围绕智能座舱的技术创新、产业变革、应用落地及生态发展方面展开深入讨论。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汽车智能化与未来出行研究中心副主任冯锦山主持论坛,首先他对参会代表的到场出席表示了热烈欢迎和由衷感谢,然后简要介绍了当前智能座舱产业现状,并对未来发展表达了积极祝愿。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国汽战略院副主任 冯锦山

重庆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教授郭钢,发表题为“汽车智能座舱发展趋势与用户体验评价新进展”的演讲,洞察了智能座舱的最新趋势,包括行业共性的需求,也全面介绍了在智能座舱测试评价方面丰富的解决方案。

重庆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教授郭钢

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高级主任张惠,发表题为“智能网联汽车主观体验评价研究”的演讲,强调了智能网联汽车评价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也对智能网联汽车评价体系基本的内容框架做了简要的分析和梳理汇报。在某种程度上智能网联汽车也包括智能座舱在内,评价体系的建立与完善也是目前行业的迫切需求之一。

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高级主任张惠

北斗星通智联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产品技术中心副总经理董红荣,发表题为“智能座舱多元场景下的用户体验”的演讲,在智能网联汽车趋势分析的基础上,重点介绍了北斗星通在舱驾融合方面的若干实践,也介绍了在定位技术基础上拓展的一系列核心能力。

北斗星通智联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产品技术中心副总经理董红荣

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智能网联汽车研究院院长刘江波,发表题为“软硬件升级赋能车载信息娱乐系统”的视频演讲,从整车企业的角度,分析了智能座舱系统级的思考和实践,包括软硬分离、软硬解耦,特别是软件、生态的拓展,印证了智能座舱作为汽车生态之母或者汽车生态底座的重要性。

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电子通信与软件测评研究中心主任雷剑梅,发表题为“汽车智能座舱体验测评探索与实践”的演讲,结合大量的测评实践系统介绍了测评体系的构建,包括完备的综合型检测能力的建设。同时,也表达了智能座舱就是智能网联汽车的生态之母,以及对上游芯片、基础的软硬件、通讯、设备互联、可穿戴设备等的带动作用。

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电子通信与软件测评研究中心主任雷剑梅

亿欧执行总经理兼亿欧汽车总裁杨永平,发表题为“中国汽车座舱智能化发展市场需求与商业模式创新”的演讲,对智能座舱的发展趋势和方向给出了第三方的独立观察,对语音交互DMS、HUD方面也进行了更细致的分析,给出了相对清晰的产业图景,最后展望了未来多终端融合的前景。

亿欧执行总经理兼亿欧汽车总裁杨永平

随后,重庆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教授郭钢主持了主题为“智能座舱引领汽车新变革”的高端对话。对话嘉宾除了发表演讲的张惠和雷剑梅以外,还请到了商汤科技产品总监李轲、地平线机器人语音算法研发部部长朱长宝以及同济大学人车关系实验室 测评总监刘大川。对话环节围绕(1)智能座舱用户生态演进,(2)语音交互对生态体验的影响,(3)智能座舱第三方测评生态的支撑,(4)人机交互发展趋势,(5)智能座舱多元生态搭建,五个议题展开,各位嘉宾分享自己的独到见解,并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

高端对话现场

正如多位行业专家所言,我国汽车智能座舱这两年发展火热,逐步形成理论体系,开局良好,产学研界的共识正在形成。这次智能座舱高峰论坛的顺利召开,对激发“汽摩配之都”瑞安的发展动能、培育新的产业等方面具有深刻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