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中国”北京经开区智能网联汽车产学融合会议成功召开

来源: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10月28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北京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科学技术协会共同承办的“科创中国”北京经开区智能网联汽车产学融合会议在北京成功召开。本次活动得到了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国汽(北京)智能网联汽车研究院有限公司、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和北京经开区信创园的大力支持。

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一级巡视员岳鸿志、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科技创新局副局长郭萌出席本次会议。中国工程院院士、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陈清泉,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张君,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专务副主任王跃建,北京理工大学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秘书长王震坡,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交通学院硕士生导师、踏歌智行董事长助理周彬,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汽车应用与服务分会秘书长徐念峰,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科技处处长冯志新等嘉宾分别进行了主题分享,本次会议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闫建来主持。 

 闫建来在致辞中首先对各位领导、嘉宾、参会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重点介绍了学会开展“科创中国”项目情况。表示前不久大会胜利闭幕,深刻领会大会报告精神,此次活动的举办就是践行党的精神举措。本次会议以“产学融合、协同创新、绿色发展”为主题,旨在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推进科技经济融合,集聚创新要素,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搭建各方协同创新平台,培养跨产业链、跨岗位、软硬兼备的新汽车人才,服务区域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发展,推动智能网联汽车“产学研用”一体化的建立。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闫建来

岳鸿志在致辞中表示,本次会议是全国学会、市科协、区科协共同合作,推动学术共享、策源科技创新的一次全新尝试,也是促进产研融合、服务区域重点产业发展的一项具体实践。会议的举办将进一步推进“科创中国”经开区试点建设取得实效。市科协将进一步加强与经开区合作,与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等一批优秀全国学会合作持续、深入地将科技资源引入区内的科技园区以及高新技术企业,推动提升区域产业发展能级,共同为建设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贡献力量,更加奋发有为地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

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一级巡视员岳鸿志

陈清泉院士以“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高质量创新发展的挑战和机遇”为题发表演讲。大会报告指出,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对此,陈清泉深表认同,他说,当前,国家对科技的空前重视和迫切要求,国家对科学家的空前爱护和期望科学家实现理想发挥才能的空前机遇。他提出六个核心观点。一是创新驱动的重要性;二是双碳目标;三是能源革命;四是汽车革命与出行革命;五是智能网联汽车和智慧城市的协同发展;六是四网四流融合理论和实践。

中国工程院院士、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陈清泉

张君以“探索创新,推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应用场景拓展与商业化落地”为题,从示范区推动商业化落地的探索、示范区推动商业化落地的创新思考两个方面分享了示范区建设经验和未来发展方向。示范区2020年启动建设,目前已经完成1.0、2.0阶段建设。张君表示,两年来,示范区从智能网联基础设施建设、政策创新和标准体系构建、产业生态培育三个方面取得了一定进展。接下来,以3.0阶段扩区建设为契机,示范区将深入推进车路云一体化建设、持续推动政策标准创新、加快培育产业生态。 

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张君

王跃建以“智能网联汽车融合智慧城市,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为题,介绍了双智融合发展趋势,分享了创新中心探索成效的实践经验,阐明了以中国方案统筹车路云一体化建设,实现汽车与交通、城市融合发展的重要性。创新中心将持续把握智能网联汽车发展大潮,担当“产业发展核心智库、共性技术研发中心、创新服务公共平台、创新生态协同平台、创新成果转化基地” ,锚定方向、坚定前行,引领中国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发展,为产业稳步前行做出更大贡献。

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专务副主任王跃建

北京理工大学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秘书长王震坡以“新能源汽车-数字人才需求与培养模式探索”为题,对行业发展现状与需求,人才培养举措与创新、培养模式效果与推广进行了详细介绍。以大数据联盟、大数据平台、大数据实验室、数字汽车大赛等汇聚资源,创新探索出了一系列新模式、新机制、新方法、新范式,引领了汽车产业高层次人才培养模式变革。


北京理工大学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王震坡

周彬以“露天矿无人驾驶应用实践”为题,从露天矿无人运输价值与政策分析、露天矿无人运输国内外发展分析、露天矿无人运输踏歌智行方案与落地进行分享。踏歌智行达成多矿区“常态化去安全员”作业的实践,实现矿区环境下的L4级别,其背后的发展历程与技术实现,对于该领域无人驾驶的进一步发展,以及无人驾驶其他赛道的「去安全员」,具有借鉴意义。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交通学院硕士生导师、踏歌智行董事长助理周彬

徐念峰以“共建智能汽车产业创新高地,助推‘产教城’一体化发展”为题,介绍了智能汽车发展现状与趋势,阐明了智能汽车产业创新高地建设与人才供给的重要性,提出了“产教城”融合一体化发展的进一步思考与建议。对智能汽车“产教城”一体化发展要理顺管理体质和运行机制,人才引进与属地培养相结合,加强人才梯队建设,深化产教融合,充分利用地方政府、行业和高校人才资源的优势,推动汽车与信息通信、互联网等领域人才交流的展望与建议。只有贯彻岗课赛证融通、产教城协同育人,才能真正为我国智能网联汽车发展和汽车强国建设助力。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汽车应用与服务分会秘书长徐念峰

冯志新以“校企融合、共育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技术技能人才”为题 ,围绕三个问题“为谁培养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什么样技术技能人才、怎么培养技术技能人才”进行了精辟的阐述。提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职业教育发展基本原则和必由之路,解决了为了谁、依靠谁、服务谁的命题。提升了职业院校人才培养的适应性、匹配度和精准度。职业教育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发展阶段,必将大有可为;职业院校不断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必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大有作为。

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科技处处长冯志新

活动启动后,“科创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教融合产业科技服务团专家参观调研统信软件技术有限公司、龙芯中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通过调研,将与企业代表对多方面的创新需求进行对接。科技服务团将持续聚焦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重点科技成果推广落地并持续追踪服务,发布宣介会议成果,有效助力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关键技术联合攻关和科技成果转化落地;联通政产学研用各界,打造高端学术交流平台、创新合作平台、产业聚集平台和投融资对接平台,建立长效合作机制,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