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路学会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中国通信学会 车路协同自动驾驶一致行动宣言

来源: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中国成立以来,几代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建成了交通大国,正在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交通已成为中国现代化建设的开路先锋。车路协同自动驾驶(车路云一体化系统)是推动中国智能交通系统建设,引领交通、汽车、通信等行业科技创新的重点领域。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早日实现交通强国、汽车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的战略目标。在中国公路学会、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和中国通信学会的共同努力下,联合相关高校、企业和科研机构等共同参与,车路协同自动驾驶一致行动计划正式启动。

为此,我们郑重承诺:

一、我们将积极推动中国车路协同自动驾驶体系建设和发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人畅其行、货畅其流”为我们整体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倡导“相互协作、共同发展”的理念,充分发挥智慧公路、智能网联汽车、C-V2X车车/车路通信等不同行业的科研和技术优势,共同确定车路协同自动驾驶(车路云一体化系统)的发展目标与方向,制定统一技术发展路线图。

二、我们将加强基础技术攻关,注重资源共享,开展协同创新,突破一批“卡脖子”核心技术,进一步奠定自主知识产权基础,着力实现全产业链自主可控。促进“车路云一体化系统”的协同发展,引领技术创新,支持产业升级,向全世界贡献中国智慧和发展路径。

三、我们将致力于车路协同自动驾驶的一致性标准与规划的编制工作,促进行业标准化生产,推动跨行业、跨产业、跨地域的协调发展,加快中国公路学会、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与中国通信学会之间前瞻、交叉、关键共性技术标准的联合研究与编制,明确车、路、通信等参与方在应用场景及关键技术指标等方面的具体要求。

四、我们将通过一系列活动,促进一致行动成员间在科研项目、试点示范、产业发展等领域进行全方位、多层次、跨地域的合作对接,构建参与成员间信息共享、成果共享的协作发展平台。推进“车路云一体化系统”的建设。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科技创新为突破,以打造示范项目和应用场景为切入点,加快相关产业落地并进一步做大做强。

五、我们将建设协同一致的产业联盟,针对突破性、引领性车路协同自动驾驶的各类场景,制定具有前瞻性、可落地的产业发展路径。探索“车路云一体化系统”在建设运营过程中的投资和收费获益机制,打造协调统一、可持续发展的商业模式。建立聚集科创、产业、运营、投资和基金等多元要素生态圈,提供投融资支持,保障一致行动方案顺利落地实施,实现车路协同自动驾驶相关科研成果产业化。

六、我们将建立面向一致行动的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的相关认证机制,为跨学科和跨行业的创新型复合型人才队伍建设提供良好环境。联合推进与国际学术及产业组织的交流,鼓励和推动国内外知名企业、高校、科研机构开展深度合作,从而推动“车路云一体化系统”的全球化发展。

七、我们将联合行业主管单位、产业相关方、各学会团体和研究单位,为车路协同自动驾驶(车路云一体化系统)发展制定政策,提出建议,推动相关法律法规的出台与实施。

车路协同自动驾驶一致行动的征途已经开启,号角已吹响,让我们在建设交通强国、汽车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的征途中,共同努力,砥砺前行!共同推动中国车路协同自动驾驶走向世界,打造多个万亿产业,使车路协同自动驾驶成为中国推动世界科技发展的又一引擎,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谱写新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