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大学无锡智能控制研究院加入中汽学会团体会员

来源:湖南大学无锡智能控制研究院

湖南大学无锡智能控制研究院(以下简称“无锡院”)成立于2021年3月,是湖南大学与江苏无锡经开区管委会共建的新型研发机构。无锡院主要面向智能运载领域典型可控场景,聚焦业务领域行业痛点,以国家政策为导向,结合地方优势产业与人才资源,专注卡脖子技术装备研发,提升技术的市场价值。

自成立以来,无锡院秉承“求真务实,乘风破浪”的核心价值观,立足长三角及全国产学研融合发展典范定位,走出了一条无锡院特色的新型研发机构发展之路。

目前,无锡院已形成“院士-高级研究员-工程师-硕博士生”的百余人协同创新团队,构建了“高校(科研)-研究机构(产研)-产业公司(市场)”的企业孵化与成果转化体系。同时,也在智慧矿山、海洋装备等智能控制领域积累了一批核心知识产权,并核心参与了多项国家级重大科研项目。

基于多项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成果,2021年12月,无锡院与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达成投资合作关系,孵化了产业化平台公司——江苏集萃清联智控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清联智控”),以智能网联技术赋能运载装备的智能化发展,并在成立初期即获数千万元投资。

清联智控的核心团队成员为5位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博士,在智能控制领域已深耕10余年,在运载装备智能系统的技术研发以及市场转化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在他们的带领下,清联智控以“用智能机器人解放枯燥繁重的人类劳动”为使命,持之以恒地探索智能运载产学研一体化道路,立志成为全球领先的机器人智能化解决方案提供商。

无锡院与清联智控团队积极响应“交通强国”、“制造强国”“海洋强国”等国家战略,深入矿山、园区、海洋等无人驾驶场景,开展智能控制系统核心技术研究,目前已积累了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和丰富的项目运营经验,并已构建了相应的产品矩阵和产业链布局。

智慧矿山方向,基于“人-车-路-云”协同架构以及自研核心技术,团队提出全栈式“智慧矿山无人运输系统解决方案”,可帮助实现露天矿山矿用自卸车“装-运-卸-停”全流程无人化作业。目前,该方案成果已应用于国内多个露天煤矿、砂石骨料矿,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引领矿山运输迈向智能无人化新时代。

智慧海洋方向,团队积极投入深海采矿技术探索与产品开发,目前已完成了水下自主式机器人、深海作业仿真系统、深海采矿机器人等一系列海洋装备的自主研发,并承接了多个国家级、省部级重大项目,形成了深厚的市场产业积累。

智慧园区方向,团队聚焦传统园区服务体验差、综合安防弱、运营效率低、管理成本高等痛点,开发了支持定制化开发的智慧路侧系统、轮式移动打磨机器人、港口码头物流转运IGV等产品。目前已与各方达成了光伏场景越野无人巡检车、国产化试验台架车、无人公交智能调度管理平台、自主移动打磨机器人等大型项目的合作,服务地区建设发展。

智能计算平台方向,团队可为自动驾驶车辆和无人水下装备等单车智能、远程驾驶和车路协同等领域的定制化或量产的计算平台提供解决方案,并支持自动驾驶域控制器、商用车电子驻车控制器以及水下机器人控制器等多个方面的应用。

未来,湖南大学无锡智能控制研究院以及清联智控团队将继续聚焦“产学研”深度融合发展模式,坚持不懈地开展产业技术应用研究和集成创新,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与各方共同探索对应的应用前景和产业化,发挥技术的产业价值,为国家智能控制技术创新与产业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