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NEVC 2022 | 中英加强交流合作 协同推进交通领域节能降碳

来源: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气候变化仍然是人类面临最大的威胁。”正如英国祝华贸易使节吴侨文在8月26日下午,2022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期间举行的,中英交通领域碳中和协同发展论坛上所言,面对气候变化,我们需要通过多样化的方式,确保能源安全。中英两国都是率先做出降低碳排放的国家,继续加强两国间的合作,帮助推动交通领域的节能减排,具有非常积极的现实意义。中国国际科技交流中心主任苏小军也提出,中英双方在交通领域碳中和方面要深化科技交流与创新合作,构建良好的国际技术合作环境。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进华对中英交通领域节能减排的协同发展提出了更具体的建议:

一是,共同研究探索汽车碳中和发展路径。携手打造高端学术交流平台,汇集两国专家学者深入探讨前沿技术趋势,联合开展汽车产业迈向碳中和的技术路线图研究。建立定期评估与发布的常态化合作机制。持续为两国制定相关战略、规划、政策提供支撑,为科技创新与产业合作提供指引;

二是,共同推动构建绿色韧性的动力电池产业链体系。一方面,动力电池是汽车电动化转型的核心支撑,急需产业层面建立合作对接平台,加强市场需求预测、及时开展数据发布,引导产业链供需方面协同发展。另一方面,动力电池也是影响新交通汽车全生命周期碳排放重点环节,碳排放占比高,减碳压力大。急需联合开展动力电池碳足迹摸底研究,加强碳核算方法,及相关的标准研制,共同探索动力电池回收利用的可持续商业模式,协同推进动力电池产业链绿色发展;

三是,共同促进汽车与能源的融合发展,围绕汽车与能源协同耦合机制,功率平衡,与网络优化控制,车辆信息互通互联等关键领域。联合开展前沿技术研究,积极开展电动汽车与可再生能源融合示范,加快推动有序充电和车网互动的政策标准体系建设。共同推进新技术应用与商业模式探索。带动新能源汽车和可再生交通协同发展,加快促进交通结构调整和二氧化碳的减排。

英国商业、能源和工业战略部国际气候行动司副司长WEBBER ED强调,目前,道路交通在全球温室气体排放中占比达到10%,在中国、英国这样的主要汽车市场所占的总排放比例更大。要实现巴黎协定的目标,必须要实现交通部门的零排放。如果,全球能够建立起完整的净零排放汽车体系,能减少85%有害碳氧化物排放,加速这一转型也可以从根本上改善各国能源安全。中英在标准法规等方面的合作,将为两国创造重要的贸易和投资机会,还将支持绿色供应链发展,并推动制造业可持续发展。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城市交通与轨道交通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好德介绍,新能源汽车在中国、尤其是公交领域取得了不错的成效。数量方面,从2014年的3.7万辆,到现在的50.9万辆,增长了13倍;运营方面,日均运营里程由2015年的75公里,提升到了2019年的133公里;截至2021年的数据显示,中国汽车行业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每年可以减少碳排放约5000万吨。为了更好的推广公交领域的节能减排,刘好德建议推动建立公交企业低碳“领跑者”机制,推动交通和能源领域协同助力公交行业实现双谈目标。

英国交通部战略司副司长MORAN Bob表示,英国将采用加速变革的方式,推动交通领域实现零排放计划,对社会产生积极的影响。在推动电动汽车发展的过程中,将面临一系列社会经济方面的障碍,如建设充电设施,在这方面英国出台了积极的政策,以促进充电基础设施的建设。“目前,对于推广零排放的汽车,各方反响很不错,消费者信心提升,投资者能有所回报,这让我们有信心实现我们的净零排放战略。”MORAN Bob说道。

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节能减排中心主任刘莹提出,碳中和目标下,意味着城市交通亟需从既有的高碳向低碳甚至零碳转型。而在中国,以北京为代表的特大城市,经过多年的探索实践,已基本形成了“4+1”(城市结构、出行结构、运输结构和能源结构的4个优化+1个科技创新)城市碳中和策略。未来,要营造更便利优惠的新能源汽车使用环境,以促进新能源汽车的推广使用。

英国汽车制造与贸易协会首席执行官Mike Hawes表示,英国政府提出的传统燃油车的禁售计划,对每一家企业而言都是个不小的考验,要求各方都积极投入进去,共同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应用。在英国汽车工业协会全球技能大使龙德友看来,要从传统汽车转向新能源汽车,要跟政府、汽车厂等各方合作,推进包括人员培训等各方面工作,一起应对转型过程中出现的挑战。

交通领域节能减排的过程,离不开企业的积极探索。壳牌商业车综合业务及脱碳解决方案亚太区总经理于涛提出,应对气候变化是一项非常紧迫的挑战,社会期望我们客户的需求也在发生变化,而壳牌正在致力于帮助客户、社区和国家通过能源转型实现繁荣。庄信万丰(上海)化工有限公司氢能科技总经理高咏梅则提出,要更好的发挥氢燃料电池汽车的作用,助力交通领域节能减排。蔚来汽车环境健康安全和质量学院负责人臧海菲介绍,截止2022年7月底,蔚来累计交付227449万辆车,累计行驶58亿公里,相较于同级别燃油车减少38.75万吨二氧化碳排放。捷豹路虎中国政府事物及法务副总裁李洁介绍,捷豹路虎提出,2030年,公司运营中的温室气体排放将在2019年的基础上减少46%的目标;2039年,公司计划实现整个供应链生产和运营的净零排放。为实现这一目标,捷豹路虎计划在产品设计和材料运营、制造运营、供应链、电气化、电池战略循环利用,直至车辆使用结束环节中实现脱碳。中车时代汽车事业部副总经理杨光则表示,目前新能源汽车的技术路线尚未完全确定,尤其是各种技术产品正处于快速迭代中,这就要求产业链中的企业要不断提升技术能力,推出满足不同需求的产品,谋求更好的发展。英美资源集团贵金属市场拓展执行总经理Bennny OEYEN强调,要实现能源转型需要材料、需要金属,而金属来自于矿业公司,如果没有矿业公司就没有办法实现能源转型。矿业公司在能源转型中扮演者重要的角色。英美资源也在积极进行各种探索,致力于在20240年实现碳中和。亿华通总经理李飞强则表示,相比纯电动汽车,氢燃料电池汽车具有更好的应用前景。尤其是北京冬奥会上,氢燃料电池汽车的示范效果远超各方预期,让各方看到了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发展前景。他同时也表示,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发展可能不会那么快,但一旦起来,增长会非常快。

来源:中国汽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