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NEVC 2022 | 技术研讨新能源汽车电驱动技术创新成功召开

来源: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全球新能源汽车电驱动技术水平持续进步,电驱动系统成为整车核心构成,电动化是趋势,也是智能化、网联化等技术进步的基石;汽车动力来源从最开始的蒸汽驱动,到内燃机驱动,再到目前电力驱动的新能源汽车,在高集成度三合一/多合一电驱动总成、高效高速驱动电机系统及核心零部件、轮毂电机等方面取得了阶段性进展。8月28日,第四届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WNEVC 2022)期间,“新能源汽车电驱动技术创新”技术研讨会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研讨会由哈尔滨理工大学博导教授,国家特聘专家创新企业家专委会副主任,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蔡蔚和美国工程院院士,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电机与电力电子中心主任Thomas M. JAHNS共同担任大会主席,蔡蔚院士线下主持, JAHNS院士线上主持并发表了主题演讲。来自重庆长安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纬湃科技、株洲中车时代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华为数字能源技术有限公司、珠海英搏尔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宜宾丰川动力科技有限公司、华域麦格纳电驱动系统有限公司和精进电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电驱动相关企业的8位专家发表专题演讲,从电力电子是否能承受集成电机驱动器的热挑战、电驱动技术创新与实践、基于先进油冷的超高速高压大功率电驱动系统关键技术、电机-变速器一体化电驱动系统的换档技术及在电动汽车中的应用等方面做了精彩报告。

蔡蔚院士首先对2022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表达了感谢,着重强调了电驱动系统在整车零部件中的重要性,最后详细介绍了与会的各位演讲嘉宾。


哈尔滨理工大学博导教授,国家特聘专家创新企业家专委会副主任,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蔡蔚和美国工程院院士 蔡蔚

Jahns院士以 “Can Power Electronics Survive the Thermal Challenges of Integrated Motor Drives?” 为主题发表演讲。他指出高性能电机通常在180℃附近的定子温度下运行,而传统的电力电子设备通常限于125℃的最高环境温度,此种方式将带来重大的热挑战。随后介绍了自己在解决这些挑战方面的最新进展及方法,这些方法既解决了电力电子设备的温度能力,又解决了用于冷却电力电子设备热管理技术的有效性。


美国工程院院士,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电机与电力电子中心主任Thomas M. JAHNS

杜长虹以“长安电驱动技术实践与思考”为主题发表演讲。他首先介绍了新能源汽车电驱动技术的发展趋势。然后,指出在中国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大背景下,根据长安自身在电驱动技术方面的自主创新实践,提出了电驱动发展的四点建议,为加快电驱动技术创新、构建电驱动产业生态指明了方向。


重庆长安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动力开发部副总经理 杜长虹

郁昌松以“纬湃科技:助力未来清洁出行”为主题发表演讲。首先,纬湃科技实施可持续发展的概念,并将其纳入其战略使命。然后,详细介绍了纬湃科技在新能源汽车技术中的发展历史。最后,全面介绍了电气化解决方案。


纬湃科技亚太区新能源科技事业部总经理  郁昌松

陈致初以“中车电驱自主创新之路”为主题发表演讲。公司依托“设备、材料和算法”三大根本技术,助力新能源汽车电驱动产业发展。公司依托轨道交通核心技术,全面掌握客车电驱动核心控制算法、独立装置应用、扁线电机设计和工艺制造、轻量化减速器设计和多维优化系统集成技术。


株洲中车时代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汽车事业部副总经理 陈致初

彭鹏以“基于先进油冷的超高速高压大功率电驱动系统关键技术”为主题发表演讲。他指出新能源汽车保持快速发展需从技术、安全、盈利等方面寻求突破,但充电、续航、安全、成本四大焦虑依然突出,提出发展800V及以上高压平台大功率快充是解决充电焦虑和量程焦虑的必经路径,而不同电压平台车、桩将长期共存,车桩电压匹配问题依然突出。复用电驱动进行升压充电,可解决高压车型适配低压桩问题。高压安全、轴承电腐蚀、高压EMC是高压化过程中的难点问题,华为DriveONE“千伏高压”全栈动力域解决方案可有效解决以上问题,助力加速电动化进程。


华为数字能源技术有限公司智能电动领域副总裁 彭鹏

刘宏鑫以“新能源汽车电驱系统现状及未来新技术探讨”为主题发表演讲。他首先介绍了新能源汽车电驱系统三个部分电机、电控、动力总成逐步向轻量化、低成本、高效率、高可靠度等方向发展,并把国内外电驱系统进行了详细的对比,指出国内系统在开发软件尤其是功能安全方面较国外供应商有较大差距,只有快速技术迭代才能弥补其不足。随后介绍了英搏尔电驱系统的各种优势,目前发展及未来规划。最后提出新能源汽车电驱系统存在的7大问题,并从10个方面对未来的新技术进行了探讨。


珠海英搏尔电气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技术总监 刘宏鑫

陈红旭以“电机-变速器一体化电驱动系统的换档技术及在电动汽车中的应用”为主题发表演讲。他指出电驱动系统的技术进步方向,不仅仅在高压、高速、扁线、油冷、低阻力润滑等这些方面,还需要多档化,越来越多的整车企业希望在电驱动系统中引入多档位变速器来提高电动汽车的综合性能。为了解决换档过程的动力中断时间长、冲击大等问题,提出了通过对电机转矩的精确控制,使接合过程中接合齿始终正对接合齿圈齿槽,进而实现无冲击接合,缩短换档过程的动力中断时间。


宜宾丰川动力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陈红旭

童幸以“电驱动市场发展趋势与华域麦格纳解决方案”为主题发表演讲。他首先分析了中国新能源乘用车市场趋势,预测了中国纯电电驱动市场趋势,描绘了电驱动系统产品型谱,进而提出华域麦格纳解决方案—模块化和可拓展功能模块,并已研发低功率、中高功率电驱动系统和梁式车桥等产品,并详细介绍了各个产品的特点。


华域麦格纳电驱动系统有限公司技术中心总监 童幸

徐强以“新能源汽车电驱动总成技术进化”为主题发表演讲。首先让我们了解了精进电动深度集成横置三合一电驱动总成产品谱系,阐明了新能源汽车电驱动总成技术演化。随后提出高端乘用车(D/E级)对集成电驱动总成的需求:高性能、高持续功率、高效率低损耗、低噪音、高集成度、高网络信息安全等。指出精进电动三合一电驱动总成的优势,最后对四驱辅驱桥“感应电机与永磁切分”进行了优劣势对比,认为新型传动技术是把电驱动推向更具挑战性的应用场景的动力。

正如多位行业专家所言,全面电驱动化下,电驱动系统无疑将成为未来汽车产业链中的重中之重。电驱动系统层面的集成化具有降低成本、提高效率、优化车企流程等诸多优势,是产业升级的必由之路,见效也最快;部件层面的工艺优化,例如扁线电机、SiC模组替代、油冷电机等技术变化,可以实现对应单体部件的降本增效。三合一驱动总成(电机、电控、变速器)在轻量化、总成效率、成本等方面有较明显的优势,是目前新能源汽车较为先进,且较通用化的产品之一。此次技术研讨对新能源汽车电驱动技术创新、发展等方面具有深刻影响。

关于WNEVC 2022

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北京市人民政府、海南省人民政府、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能源局联合主办的第四届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WNEVC 2022)将于8月26-28日在北京、海南两地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大会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等单位承办,以“碳中和愿景下的全面电动化与全球合作”为主题,邀请全球各国政产学研界代表展开研讨。本次大会将包含20多场会议、13,000平米技术展览及多场同期活动,200多名政府高层领导、海外机构官员、全球企业领袖、院士及行业专家将出席大会发表演讲。WNEVC作为新能源汽车领域最高规格、最具影响力的年度大会,将进一步凝聚产业共识,明晰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方向,探索电动化、智能化、共享化协同发展的有效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