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NEVC 2022技术研讨会乘用车全面电动化产品解决方案成功召开

来源: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在全球碳中和愿景下,交通领域碳排放要求日益严苛,新能源汽车进入爆发式增长新阶段,市场渗透率稳步上升,新能源汽车产业由政策驱动转向市场驱动。8月26日,第四届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WNEVC 2022)期间,“乘用车全面电动化产品解决方案”技术研讨会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举办。会议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志新、罗兰贝格高级合伙人Wolfgang BERNHART共同担任会议主席,由吴志新副总经理主持。来自重庆长安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岚图汽车、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英飞凌科技、福特中国、浙江吉利动力总成研究院、广汽研究院等7位专家发表演讲,围绕乘用车全面电动化产品解决方案,聚焦乘用车全面电动化产品规划、设计能力、技术路线等展开研讨。

吴志新首先欢迎了到会的参会代表,并介绍了我国乘用车市场规模,随后介绍了参会的各位专家。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吴志新

周安健以“坚守初心,长安深蓝踏上新征程;笃行致远,香格里拉开启新篇章;——长安深蓝产品解决方案”为主题发表演讲。他表示,长安为了应对乘用车电动化的趋势成立了“长安深蓝”品牌,始终以技术为驱动,产品为核心,品牌为抓手,服务为支撑,助力公司发展。同时说明了市场结构由哑铃形向纺锤形转变,中级市场成为了车企的必争之地,预测到2025年,中级车市场规模有望增长到324万辆。长安将会坚守初心,笃行致远,乘用车全面电动化的进程必然势不可挡,而长安已做好了完全准备。


重庆长安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 周安健

卢放以“抓住新机遇,驶入新蓝海,岚图汽车全面电动化的创新与实践”为主题发表演讲。他表示,岚图汽车为应对电动化做好了准备,在核心技术、极致产品、营销模式和长期主义等四个方面进行了全面规划。长安研发了全新一代ESSA原生智能电动构架和电动双动力专用平台“岚海动力”,其核心亮点是超级动力、高效节能、便捷补能、极致安全。


岚图汽车CEO 卢放

陈淑江以“长城汽车柠檬混动DHT系统介绍”为主题发表演讲(线上)。他从长城汽车新能源战略布局、柠檬混动DHT、柠檬混动DHT全场景效能分析、柠檬混动DHT的应用及成果四个方面介绍了长城汽车在电动化方面的进展和成效。柠檬混动DHT已搭载了魏品牌和哈弗品牌的多款车型,标志着长城混动系统技术已得到了实车验证。


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陈淑江(线上)

仲小龙以“英飞凌半导体赋能低碳化与电动出行”为主题发表演讲。他从半导体赋能低碳化、新能源汽车市场及其相关技术等方面介绍了英飞凌所做的工作和思考。同时,对未来半导体市场做出预测:应用于新能源汽车的半导体市场规模将占未来的中国汽车半导体市场第一位,汽车电子在物料清单的占比从2019年ICE车辆16%上升到2025年BEV的35%。英飞凌可提供完整和可靠的逆变器解决方案,让汽车更环保、安全和智能。


英飞凌科技高级总监、大中华区动力与新能源系统业务单元负责人仲小龙

詹文章以“福特汽车的新能源变革”为主题发表演讲。他表示,福特汽车将在2050年实现碳中和;同时,“福特中国2.0”全面布局已完成,制定了向“以消费者为中心”转型的中长期战略规划;最后,他介绍了福特电马将基于品牌价值链重构商业模式,并分享了福特电马的技术细节及良好服务体验。


福特中国新能源汽车事业部副总裁 詹文章

林霄喆以“吉利雷神智擎Hi·X混动系统简析”为主题发表演讲(线上)。他表示,第一,乘用车在2030年前碳达峰,节能技术是关键;第二,混合动力是节能汽车的关键技术路径之一;第三,混动、电动共同发展利于企业快速平稳的电气化转型;第四,其基础技术具有共通、共用性,发展混动有利于推动电动的发展。同时介绍了雷神智擎Hi·X混动系统的技术特点。


浙江吉利动力总成研究院副院长 林霄喆(线上)

祁宏钟以“广汽钜浪混动模块化架构及产品介绍”为主题发表演讲。他从钜浪混动模块化架构、产品亮点、搭载应用三方面介绍了广汽在混合动力系统所做的工作。详细介绍了混动发动机(E)、机电耦合系统(M)、混动专用电池(B)的EMB架构和具体采用的技术。该架构经过匹配,可涵盖经济适用型单挡系统、动力节能型多挡系统、动力型功率分流系统、高效零碳氢混系统,实现前三种满足“碳达峰”,第四种满足“碳中和”的广汽路线。


广汽研究院动力总成技术研发中心副主任祁宏钟

正如多位行业专家所言,随着新能源汽车技术的快速发展,乘用车电动化是大势所趋。此次技术研讨会对促进乘用车电动化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具有一定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