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智库

产业研究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产业研究定位构建汽车战略研究咨询体系,打造汽车工程科技战略智库,在汽车产业战略研究、产业研究和科技咨询等方面形成了较强的研究和咨询能力。

覆盖近中远期的汽车产业战略研究体系

在汽车工程科技战略咨询方面,形成了覆盖汽车、能源、材料、环保等汽车及相关领域的近中远期战略研究与规划支撑体系,高水平服务政府。

聚焦行业热点问题与前瞻领域的产业研究支撑体系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立足于新一轮科技革命的背景下我国汽车产业发展,提出面向未来10-15 年汽车产业发展愿景,识别汽车产业技术发展方向和趋势,制定具有科学性、前瞻性、引领性的技术发展路线,梳理出技术短板,凝练近中期关键核心技术研发需求,确定近期优先行动项,为政产学研协同创新提供指引,引导企业结合自身实际确立发展方向和重点,引导市场和社会资源向产业战略重点领域聚集,为相关政府部门支持重点领域和创新资源布局提供重要参考和依据。

《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报告》

《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报告》是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研究性年度报告。

2008 年首次出版,本书为第十二册。本书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及众多行业专家、企业高层顾问共同撰写的全面论述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权威性著作。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年度评估报告》

本书是《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的深化研究成果,旨在动态研究和评估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技术进展,对年度标志性进展及距离路线图规划目标存在的调整进行分析和总结。

本书为路线图的更新和修订提供支撑,从而保证路线图得科学性、时效性和引领性,充分发挥路线图对汽车产业技术创新的参考价值和指导作用。

《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报告》

《智能网联汽车蓝皮书》是关于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的研究性年度报告。

2018 年首次出版,本书为第二部。本书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联盟、国汽(北京)智能网联汽车研究院有限公司组织智能网联汽车及相关行业资深专家共同编写完成,是一部较全面论述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技术发展的权威著作。

《世界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报告》

《世界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报告》是关于全球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的年度性研究报告。

2018 年首次出版,2019 年度的发展报告将重点聚焦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产业、技术的发展趋势,为政策制定、产业发展提供参考和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