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中国”2021中国汽车科技成果转化与技术交易大会在渝举行

来源: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2021年6月11日,“科创中国”2021中国汽车科技成果转化与技术交易大会暨通用技术中国汽研“揭榜挂帅”项目需求发榜(以下简称大会)在重庆召开,本次大会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学会学术部指导,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进华、国家科技部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综合处处长张冬、通用技术中国汽研董事长党委书记李开国、吉林大学汽车研究院院长管欣、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张旭明、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秘书长助理李顺虎、通用技术中国汽研总经理党委副书记万鑫铭及40多位地方科协领导和全国50余所高校院长系主任、科研机构及企业代表约200位嘉宾出席大会。

“科创中国”2021中国汽车科技成果转化与技术交易大会

为响应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大会以“创榜聚贤  智创共赢”为主题,聚焦汽车前沿技术,发布行业科技成果,展示科技创新能力,分享成功转化经验。上半场大会由通用技术中国汽研董事长、党委书记李开国主持。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进华、国家科技部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综合处处长张冬、重庆市科技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牟小云、通用技术中国汽研总经理党委副书记万鑫铭分别为大会致辞。下半场部分高校成果情况介绍由吉林大学汽车研究院院长管欣主持,7位高校汽车学院院长针对自主创新成果作了专题报告。

通用技术中国汽研董事长、党委书记李开国主持大会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进华致辞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进华先生在致辞中表示,“科创中国”是科协推动科技供给和科技需求对接的平台,一是深入组织科技力量,发挥科协的一体两翼的作用,助力区域经济创新以及产业的创新。二是组织跨产业科技资源的协同,为产业创新提供技术支撑和组织保障。

对于学会工作,他指出要继续组织整合以高校为主的科技创新力量,围绕区域汽车产业需求,建设技术支撑机构、技术服务机构、技术创新机构,打造一个汽车开发者大会平台,发挥学会自身优势,积极参与到技术创新、技术服务体系当中,更好的服务地方、服务产业、支撑国家汽车强国的建设目标。

科技部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综合处处长张冬致辞

科技部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综合处处长张冬先生介绍了科技部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的有关工作,以促进技术要素有序流动和高校配置为目标,加快建设国家技术转移体系,健全技术要素市场配置的制度,进一步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促进技术市场发展,并详细介绍了科技部落实关于构建更加完善要素市场配置体制机制意见的工作方案及其实施细则。

重庆市科技局副局长牟小云致辞

重庆市科技局副局长牟小云先生提到重庆市第五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通过了中共重庆市委关于深入推动科技创新支撑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决定,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高质量发展的主动力,把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作为主目标,进一步增强重庆科技创新的集聚度、活跃度、开放度、贡献度、辐射度,努力在新一轮的竞争中抢占先机,赢得主动。

通用技术中国汽研总经理、党委副书记万鑫铭致辞

通用技术中国汽研总经理党委副书记万鑫铭在致辞中表示中国汽研作为国家的一类科研所,始终秉持为汽车工业发展注入强劲的科技动力使命,以持续的科技创新为抓手,在重大的研发平台、标准测评体系,测评技术以及高技术的产品领域,为汽车行业提供了一批先进的科研成果,已经发展成为我国汽车行业重要的第三方的科研平台,助力中国汽车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张旭明发布

《汽车行业科技成果推广项目手册》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张旭明介绍了汽车学会在推动协同创新科技成果转化方面做的工作。为促进汽车行业创新链和产业链精准对接,推动科技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中国汽车工程学会面向高校、科研院所等单位征集汽车行业可转化科技成果,并发布了《汽车行业科技成果推广项目手册》该手册汇集了全国25所高校汽车相关专业的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产品、新设备等110多个科技成果推广项目。

通用技术中国汽研总监陈涛发布“2021揭榜挂帅项目需求”

通用技术中国汽研总监陈涛对中国汽研科技创新体系基本情况作了详细介绍。通用技术中国汽研作为第三方检测、科研机构,秉承开放、合作、共赢的理念,结合揭榜挂帅科技创新体制,凝练行业亟待解决的关键技术,围绕安全、绿色、体验三大技术主线及测试装备关键技术,发榜了10项通用技术中国汽研2021“揭榜挂帅”项目需求。项目经费千万余元,包含信息安全、功能安全、驾乘健康、碳中和、汽车后市场、智能座舱、电液电驱等技术领域,旨在调动社会智力潜能,加快实现创新链与产业链精准对接,解构科技创新与市场价值“两张皮”痛点,破题中国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揭榜挂帅”项目需求清单

 

序号

主线

项目名称

1

安全

整车软件升级认证机制及访问控制机制信息安全测评关键技术研究

2

面向十字路口场景的自动驾驶汽车预期功能安全测试验证技术研究

3

绿色

车内人体健康危害因素测评体系研究

4

商用车全生命周期碳排放核算体系研究

5

汽车产业碳达峰及碳中和实施路径与体系化解决方案研究

6

新能源在用车三电系统故障综合解决方案研究

7

体验

基于体验的智能座舱感知评价关键技术研究

8

融合多模态信息的情绪识别技术研究

9

装备

多轴高动态复杂测试系统的智能建模与控制关键技术研究

10

自动驾驶融合高精度定位关键技术研究

 

“中国汽研&电子科技大学氢能动力联合研究中心”正式揭牌

通用技术中国汽研在探索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过程中,积极探索产学研合作新模式,在氢能研究领域方面,构建了长期合作的机制。在与会嘉宾的见证下,通用技术中国汽研检测事业部副总经理阮廷勇、电子科技大学氢能与燃料电池研究院院长国家特聘教授汤浩为“中国汽研&电子科技大学氢能动力联合研究中心”揭牌。

电子科技大学氢能与燃料电池研究院院长汤浩

随后大会发布了中国汽研&电子科技大学氢能动力联合研究中心的合作成果报告——落实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计划之“双碳目标为牵引的技术创新与产业化合作平台”。依托该联合研究中心,双方团队快速实现了在氢能测试技术与测试装备、关键零部件开发方面从无到有的重大突破,成功获批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形式人才互培机制;通用技术中国汽研成功获建了国内首家国家级氢能动力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会士

吉林大学汽车研究院院长管欣主持

 

部分高校汽车学院院长作成果报告

在产学研联合体中,高校是基础研究的主力军、重大科技突破的策源地、科技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本次大会邀请到了50余所国内高校汽车院长系主任,聚焦前沿技术,共话汽车行业高质量发展。高校成果报告部分由吉林大学汽车研究院院长管欣主持。其中,有7位高校汽车学院院长针对自主创新成果作专题报告,他们分别是: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高级会员吉林大学汽车工程学院院长高振海,同济大学汽车学院副院长熊璐,合肥工业大学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院长龙建成,北京理工大学机械与车辆学院院长助理倪俊,江苏大学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院长尹必峰,武汉理工大学汽车工程学院副院长韩星会,重庆理工大学车辆工程学院院长胡远志。

 

同期活动

 

技术参观

上午会议结束后,参会代表一同参观了汽车噪声振动和安全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详细了解了各试验室的功能和技术细节等。

项目对接会

下午,还举办了通用技术中国汽研2021揭榜挂帅项目需求对接说明会。为精准对接项目需求,发榜方与揭榜方分别就10个项目分组进行沟通交流。与会专家们建言献策,解决行业难题,并以项目为契机,加深了彼此的了解,探索多元化、多层次的合作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