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园区大规模V2G应用示范正式投运, 车主当天放电赚百余元

来源: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4月13日,工业园区大规模V2G商业运营示范项目GEF6(全球环境基金“中国新能源汽车与可再生能源综合应用商业化推广示范”)——长城汽车工业园区V2G应用示范项目正式投运。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驻华代表处副代表马健、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张旭明、国网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文、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欧拉品牌商品总监张明、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商品战略项目总监刘维峰以及V2G领域相关专家、车主出席并共同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

V2G是Vehicle-to-grid的缩写,包括智能有序充电、有序放电以及车网融合和互联互通。在V2G的模式下,电动汽车就像移动充电宝一样,可以根据电网需求调整充电时间和充电功率,在车辆停驶的时候根据电网需求通过V2G终端放电。随着电动车规模增长以及动力电池技术提升,电动车附带的能源装置属性将越来越凸显——电动车作为一个分布式储能装置,在日常充电之外,还可对电网反向放电,起到平衡电网的作用。

目前,长城汽车股份园区已建成国内规模最大的V2G充放电场站,共布局50个V2G充电桩,参与试点的V2G车辆可通过e充电APP参与能源电力系统交易。目前,长城汽车旗下独立新能源品牌欧拉好猫电动汽车已搭载V2G功能,同时也是全国首款具备此功能的量产车型,在400公里磷酸铁锂车型提供8年或15万公里质保的基础上,再增加1500次V2G充放电次数,给用户带来用车信心。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长城汽车和国网电动三方携手推进示范项目的商业运营验证,将开展为期3个月的V2G工业园区商业运营活动,通过设置放电打卡达标奖励、设置高、中、低三档运营补贴价格等运营补贴模式,活动期间车主每月收益最高可达两千元。三方还将联合开展V2G放电收益对于车主放电意愿的影响,动力电池参与V2G循环寿命以及车桩通信协议验证等专项课题研究,为争取放电政策出台提供支撑。试运营当天就有车主通过V2G放电赢利100多元,项目初步运营成效显著。

充电基础设施在车网融合、可再生能源利用和5G信息网络中发挥着重要的枢纽作用。据中国充电联盟统计,截止到3月份,我国各类充电基础设施累计数量为178.8万台,基本满足新能源汽车出行需求,但增长空间还很大。充电基础设施除了数量要求快速增长外,智能充电和车网互动V2G技术的发展趋势越来越明显。在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下,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更为迫切,但考虑到电力上游环节的碳排放条件下,仅依靠交通电动化所取得的减排效果有限,必须加快推进新能源汽车与可再生能源融合的商业化推广,才能确保新能源汽车消纳更多的清洁能源,同时降低电力基础设施升级改造成本。因此,加快推进居民区和工业园区车网互动V2G示范商业化运营意义重大。

背景材料:

2015年,工信部和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向全球环境基金申请了“中国新能源汽车和可再生能源综合应用商业化推广”项目(GEF6)。受工信部委托,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承担GEF6的项目办公室工作,负责项目的日程协调和管理。2018年,GEF6项目正式启动,周期三年,截止目前已在上海、盐城、如皋三地开展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汽车综合应用落地示范,内容包括分时租赁电动汽车推广、智能充电站建设、光伏系统、储能系统搭建、V2G技术示范、以及经验分享,学术交流等活动。

为了继续探讨V2G技术应用,拓展商业化运营规模,2021年,GEF6进行了扩大示范研究,目前已选择六个典型示范场景进行研究,分别为工业园区V2G示范研究、公共充电场光储充检智能充电示范研究、城镇社区智能有序充电示范研究、“新能源+电动汽车”协同互动智慧能源示范研究、农村分布式可再生能源利用示范研究和动力电池梯次利用示范研究。2021年,长城汽车工业园区V2G应用示范入选GEF6扩大示范项目。